喝啥都不解渴?煮饭加把薏米

2020-08-14 10:18:09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天热想喝水很正常,可有些人发现,自己不停喝水却仍不解渴。这是为什么?

中医认为,暑为阳邪,是炎热之气所化,阳邪最容易伤的就是阴津。这个时候,阴虚(表现为形体消瘦、五心烦热、口燥咽干等)之人会感觉格外不舒服。这些人体内的阴津本来就不足,加上大量出汗,有人会变得脾气烦躁,有人会出现血压升高、旧疾反复发作等状况。

其实,补充津液是有窍门的。常见的马蹄汁、梨汁、西瓜汁、莲藕汁就有很好的生津止渴的功效。此外,暑热还会以另外一种情况表现出来,有时天气变得潮湿、闷热,这就叫做暑湿。这种天气的危害更大,很多人会因此而生病。很多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会觉得很难受,出现胸闷、心绞痛;经常待在空调房里的人,若再吃生冷食物,容易出现呕吐泄泻症状;还有一些患有皮肤病的人,比如湿疹,会反复发作,这都是因为暑湿捣乱的缘故。建议大家平时在做饭时可放入一把薏米,这味药其实也是粮食,有祛除湿气的作用。还可以去买点白蔻仁,炒菜时拿几个捣开后放进去,也可起到行气化湿的作用。

另外,酸味主收敛,适当多食一些酸性食物可以防止津液耗伤。平时,可选上一两种味酸食物,泡上一杯茶饮,如乌梅、酸枣仁、山楂、百香果、柠檬等。

(武汉市第一医院针灸科中医师樊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