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舌操解决吞咽障碍

2020-08-17 10:1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吞咽障碍在临床上常有,尤其以老年人最为常见。病人容易导致误吸、脱水或营养不良,甚至产生吸入性肺炎危及生命。建议有吞咽障碍的轻中度患者,可每天在护工或家人的协助下进行舌头训练法,帮助尽快恢复正常的吞咽功能。

1.把舌头尽量伸出口外,维持稳定,然后缩回,放松,重复做5~10次。

2.把舌头中部在口腔内隆起,尽量顶向硬腭处,维持3秒,然后放松,重复做5~10次。

3.把舌头伸出口外,稳定维持约3秒,随即把舌头缩回悬雍垂处(指口腔内软腭游离缘向下突出的部分,与扁桃体等构成喉关),维持3秒,然后放松,重复做5~10次。

4.张开口,舌尖升起到门牙背面,重复做5~10次。

5.张开口,舌尖升起到门牙背面,然后向后由硬腭卷到软腭,连续做5~10次。

6.舌尖伸向左唇角,维持5秒,再转向右唇角,维持5秒后放松,连续做5~10次。

7.舌尖舔唇一周,重复5次。

8.舌尖顶两腮内侧及牙肉(像饭后清除口腔附着物),重复5次。

9.把舌头伸出,用压舌板压向舌尖,与舌尖抗力,重复10次。(抗力时尽量不用牙齿夹着舌尖来借力)

10.舌头伸出,舌尖向上,用压舌板压着舌尖对抗,重复5~10次。

11.把舌尖伸向左唇角,用压舌板压着舌侧,与舌头对抗约3秒,随即把舌头转向右唇角,与压舌板对抗约3秒,重复连续做5~10次。

12.重复说“打”音10次;重复说“家”音10次;重复说“啦”音10次;重复说“打,家,啦”音10次。(中国吞咽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窦祖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