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需注意 白粥面条配榨菜易伤心肾

2020-08-19 09:51:16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台湾“专家”黄世聪日前在节目中声称“大陆人吃不起榨菜”,引发网友群嘲。近日,大陆某榨菜公司安排寄送一箱榨菜给黄世聪,大气进行了回怼。

榨菜是很多中老年人的最爱,很多人甚至喜欢自制榨菜。不过在专家看来,经常吃榨菜可能会损害健康。

白粥配咸菜,营养极低

榨菜是很多中老年人饭桌上的标配——早餐白粥配榨菜或腐乳;中午白饭配点榨菜或青菜。一些消化不好、食欲不好、没胃口的老人或病人,更爱吃点重口味的榨菜。很多人在下馆子吃粉条、面条时,也会配一碟榨菜。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蔡美琴指出,咸菜不仅毫无营养,还含致癌物亚硝胺;大米既不含维生素,蛋白质含量也很低。这样搭配虽能饱腹,但营养密度太低,长期食用极易诱发营养不良。平时,如果要以榨菜佐餐,那么建议减少炒菜的盐量,并且尽量少放或者不放酱油,另外同时不宜再吃腌制食物或者腊味食品。

老吃榨菜或会伤心肾

老年人爱吃榨菜,可能是一个很难改掉的习惯,经历过艰苦时期的老人,大多对咸菜情有独钟。即便现在吃的食物很丰富,但很多人都觉得,所有食物都不及榨菜美味。

然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金虹提醒,坚持吃榨菜咸菜,最伤心脏和肾脏。因为榨菜咸菜经过制作加工,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经常吃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同时可能促使动脉粥样硬化,还会伤害胃黏膜。此外,吃榨菜还会降低身体免疫力,造成钙质流失、骨质疏松。

平时,在食用咸菜前,建议将榨菜用水煮2分钟,或在热水里焯一下,可起到减少亚硝酸盐的作用。此外,每日摄入榨菜的量最好不要超过10克。

自制榨菜要留够时间

有些人还喜欢在家自制榨菜,认为比外面卖的要健康卫生,但如果你本身血压高、心脏不好,就不要吃了。另外,一般来说,腌制榨菜第一天,亚硝酸盐含量较低,在2~10天,逐渐升高至顶峰。之后会慢慢减少并被氧化为硝酸盐,在腌制后20天左右,又会回到很低水平。所以,建议榨菜在腌制20天后再吃。

榨菜也有稍健康的做法,比如做成榨菜蛋汤。将榨菜拆开洗净,将鸡蛋打成蛋花备用,等水开后倒入榨菜煮开片刻后,再打入蛋花,待蛋花成型后撒上葱花即可出锅了。榨菜短时间水煮即可,保持其爽脆。因为榨菜本身含有一定量的盐,所以烹调时无需再加盐。(摘编自《重庆晨报》《青年时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