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营养补充剂对长寿没啥帮助!

2020-08-24 10:09:15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前不久,我国营养学家李铎教授和几位国际知名的营养学家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评估了多种营养补充剂的效果。其中提到,对健康人群来说,吃营养补充剂不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癌症的风险。

吃营养补充剂的人,往往不缺营养素研究者注意到,热衷于服用各种营养补充剂的人,往往并不是营养素缺乏的人。这些人通常营养供应较好,注重健康,因此继续补充营养剂,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如造成新的营养不平衡,增加身体负担等。比如,过量摄入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会降低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率,对消化吸收不良、贫血、缺锌的人来说,可能会雪上加霜。

其实,营养补充剂不能替代日常健康饮食的防病作用,也不能延长寿命。长期大剂量补充少数几种营养素,可能存在未知的风险。

有几类人可以适当吃营养补充剂那么,营养补充剂到底要不要吃呢?其实,有几类人可从中获益。

1、运动量大的人。大量运动和大量出汗都会额外消耗多种B族维生素。

2、休息不足、压力过大、经常疲劳的人。B族维生素不足时很容易感觉疲劳,如维生素B1不足就会导致沮丧、疲乏、肌肉酸痛等症状。

3、正在减肥的人。减肥的人最好能适度补充微量营养素。

最后,再提醒大家一句,身体缺不缺营养素,要不要吃营养补充剂,都应该去三甲医院营养科咨询相关医师。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