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缺钙怎么补 以下方面要注意

2020-09-07 10:51:50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人的一生中,对钙的需求是贯穿始终的,钙是日常生理需要。30岁后,钙流失无法逆转。随着年龄增长,及时有效地补充钙和骨胶原等物质,即使骨密度缓慢下降,一般也不会出现骨质疏松的临床症状。老人补钙方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食物补钙补充奶制品、豆制品、虾皮、芝麻、新鲜蔬菜等多种营养,可有效提高钙的利用。每天喝两袋鲜奶(含钙量约400mg)才能达到最低日需量。老年人钙日需量要大于1000mg,如果食物中含钙量不足,就需要从药物中补充了。

药物补钙无论是无机钙(碳酸钙、磷酸钙等)还是有机钙,充足钙量的摄入对老年人尤其重要,同时每天需半小时户外日光照射,产生足够的活性维生素D3促进钙吸收。

药物可辅助钙吸收这样的药物有几种。1.双磷酸盐药物,与钙和维生素D同补,钙磷合适比例,促进钙吸收。2.降钙素是甲状旁腺分泌,将血中钙降低,使其进入骨骼补充钙的不足。3.50岁以后女性雌激素下降,可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但不是常规疗法,除非女性因子宫和卵巢问题早期切除,可用这种方法。4.如果有胃炎肠炎,需要用药改善胃肠炎促进钙吸收。5.适量的活性维生素D3的摄入,也大大提高了钙的摄入效率。

运动补钙力学作用在骨骼对钙的吸收方面作用巨大,如重力作用、行走、肌肉力量训练等。当不喜欢运动的老人卧床休息或久坐沙发时,肌肉放松时,钙摄入难以进行。太空中的宇航员缺乏重力对骨骼的刺激,非常好的身体都会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老年人一定要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增加户外活动和行走,让骨骼对抗重力。如果有骨关节炎不能行走,或瘫痪在床,则可用拉力器训练,进行四肢非负重运动或肢体对抗训练等。(摘编自《北京晚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