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有些“燥”吃点它效果你想不到

2020-09-14 09:39:26来源:浙江老年报编辑:张炼

已进入白露节气,这意味着骄阳的续航能力进一步下降,时不时的降雨也提醒人们秋季肃杀之气的到来。

最近,可能一些人已经出现“燥象”,常见口干舌燥、鼻涩咽痛、皮肤干枯、干咳少痰、大便干结、烦燥不安、莫名上火等,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综合征”。

对此,杭州市级名中医、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何迎春主任中医师表示,预防秋燥应注重“双管齐下”,既要清热消暑,又要补水润燥。已经患了秋燥的则要注意润燥清火、生津益胃。白天可喝点淡盐水,晚上喝些蜂蜜水,既补充水分,又抗衰老,同时防止因秋燥引起的便秘。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可多吃梨、白木耳、百合及一些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粥汤。

《黄帝内经》中讲到:“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意思是秋季天气由热转寒、阳消阴长,此时养生应遵循“阴平阳秘”原则,宜收不宜散,饮食方面应适当多吃些有收敛、固涩作用的酸味食物。

食酸三大好处

润肺。中医认为,秋燥耗人津液,因此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酸能敛阴生津,多摄取酸性食物,可刺激人体内分泌更多津液,从而减燥润肺。酸还能起到抑菌杀菌的作用,对呼吸道疾病有一定防治作用。

护肝。酸属木,秋天属金,金克木。中医认为肺气盛于秋,肺气太盛可能会克伐肝木,而酸味入肝,是肝的正味,多食酸可提振肝气,养肝护肝,所以秋季要增加酸味食物的摄入,强化肝功能以抑制肺气。

健脾。酸能开胃气,适当吃酸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同时酸味入胆,促进胆汁分泌,可解油腻、降血脂,有助于健脾和胃。根据五行相生理论,土生金,即健脾强胃能促进水谷运化精津以润肺,故多吃清润甘酸食物能健脾益肺。

宜吃哪些酸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酸味食物是维护“秋收”的有效方法。具体有哪些适宜吃呢?

适当吃醋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缓解疲劳、活血散结,还能起到抑菌消毒作用。做菜时可适量多放醋,果醋的口感比食醋好些,也可每天喝一勺,对身体有益。

柠檬具生津、化痰、止渴等功效,高血压、心肌梗塞患者可常饮柠檬饮料。

山楂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止痢降压等功效,同时能消除体内脂肪,降低胆固醇,减肥的人可适量多食。孕妇慎用。

柚子具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等功效,对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气喘、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有效。

葡萄、石榴、乌梅、雪梨等均富含丰富维生素,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从而加快胃肠蠕动,具有滋阴润燥、增强抵抗力功效。

酸味饮品可养阴清热、润燥止渴,主要是由酸味水果炖煮的汤水以及泡制的茶饮,如冰糖雪梨、蜂蜜柠檬茶等。另外含有乳酸和活性乳酸菌的酸奶也是常见酸性饮品,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并能有效调节肠道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

酸味蔬菜如番茄,其性微寒味甘酸,生津止渴,凉血养肝,清热解毒,具有预防动脉硬化、肝脏病等功效,所含苹果酸和柠檬酸,可帮助胃液消化脂肪和蛋白质。

四种人不宜吃“酸”

脾胃虚弱或患有胃病者。酸性食物中含有大量酸性物质,肠胃虚弱者过量食用会加重肠胃负担。同时,酸味入肝,肝气盛则克伐脾土,会使脾胃虚弱者更加虚弱。

感冒服用“解表发汗”中药者。酸味收敛之性会使人体汗孔收缩,不利于外邪疏泄;酸性还可能破坏中药中的有效治疗成分,降低药效。

咳嗽有痰、便秘等人群。酸味有收敛功效,不利于病邪排出,食用后可能因为酸味收敛作用而导致咳嗽、便秘的加重。

牙齿不好的中老年人。酸味食物吃多了容易破坏牙釉质,牙齿不好的中老年人要少吃酸食,吃酸食后出现牙齿不适症状时应暂停食用。健康人群吃酸食后应注意漱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