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有“官方定义”:高寿+自理

2020-09-17 10:38:17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日前在京发布《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首次从老年学、老年生理学等九大学科视角对“健康长寿”进行了剖析。在专家看来,长寿并不等于健康,长寿的核心标志是“高寿+自理能力”,既要活得长,还要活得好、活得快乐。(摘编自《北京晚报》《东南早报》)

享清福伤气血,自理者易长寿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介绍,健康长寿不能单纯从寿命长短或身体是否有病进行衡量,重要的是要观察老年人的生活能力和功能维持状况。

相对于享清福的人而言,自理者更易长寿。这是因为,四体不勤、不事劳作的人表面上看起来是在享清福,而实际上后患无穷,四体不勤会使得气血瘀滞,加速衰老。

很多寿星都非常勤劳。福建泉州南安的林累今年已112岁,虽然五代同堂,六个子女都很孝顺,但她生活起居全都自理,平时除了做饭打扫卫生外,还喜欢做手工艺品送给邻居、亲戚。

智者寿:长寿者大脑更年轻

在发布会上,我国人口学奠基人、98岁高龄的邬沧萍教授特别指出,有智慧的人更易长寿,“智者”并不是单纯指受教育程度高的人,更是指认知水平高的人。

认知水平包括判断力、记忆力等,这一切都与大脑有关。有研究显示,长寿者的大脑更年轻,其衰老速度更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仙林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耿同超说,想要让大脑保持年轻状态,需要全方位开展保养工作。比如,多阅读的人大脑衰老速度慢;运动也有很好的健脑效果,建议大家每周至少进行两次30分钟锻炼。

106岁的作家马识途就用读书和背诵来抵抗记忆力衰退,他在书桌旁的小铁盒放着《唐诗一百首》和《唐宋词一百首》,闲下来的时候就拿出来读一读。

勤者寿:退而不休更能长寿

邬沧萍本人还是“勤者寿”的典型代表。

邬沧萍先生83岁才离开中国人民大学人口所的办公室,回家后他更忙碌了,不仅指导博士生、编书、写文章,还定期去清华大学授课。时至今日,他每天依然工作六七个小时,阅读七八份报纸。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说,退而不休并非只意味着要继续工作,热爱工作型的退休者可以选择重返岗位,喜欢张罗、热心肠型的退休者可以选择去做义工,喜欢山居生活的人可以选择归隐田园。

乐者寿:有玩心的人易长寿

专家们还一致认为,健康的长寿,一定要活得快乐,好心态是长寿的一把钥匙。

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副教授王大华看来,快乐的人都有一颗“玩心”。有研究发现,老人有收藏的爱好,能辅助治疗高血压、胃病、神经衰弱等,收藏已被多个国家列入“心理疗法”的正式科目;常玩成人益智玩具的老人能延缓思维退化;经常出门旅游的人,不仅能活动全身,还有延缓衰老的功效。

江苏徐州101岁的吴德秀喜欢热闹,90岁后还喜欢出门旅游,这些年,她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在旅行团中,她不需要特殊照顾,很多六七十岁的人都跟不上她的步伐。为了增强体质,应付旅途中的奔波劳累,她每天坚持锻炼,没事就去爬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