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益处多 泡脚水里加点“料”

2020-09-21 10:00:05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足浴有助于睡眠,而中药足浴对多种疾病如糖尿病足、高血压、术后肠功能恢复更是大有裨益。

缓解疲劳方:熟地、党参、桂枝、苍术、川芎、丹参及甘草各50克,煎煮冷却后足浴。

改善睡眠方:川椒、红花、五加皮、海桐皮各15克,桑枝、路路通、桂枝各20克,伸筋草、透骨草各30克,煎煮冷却后足浴。

预防糖尿病足方:苦参、蛇床子、大黄、白芷、白芨及地肤子各20克,石菖蒲10克,煎煮冷却后足浴。

国医大师邓铁涛的降血压足浴方:怀牛膝、川芎、钩藤各30克,白芷、夏枯草、吴茱萸及肉桂各10克,煎煮冷却后足浴,可辅助降压。

促进术后肠道功能恢复方:当归、川芎、桃仁、白芍、五灵脂及甘草各5克,煎煮冷却后足浴。术后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常可导致腹胀、便秘等不适,术后常规治疗联合中药足浴可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

注意事项:1.足浴时间以30—40分钟为宜,水温以40—45℃为佳;2.孕妇及婴幼儿不宜足浴;3.儿童及青少年皮肤娇嫩,应缩短足浴时间及降低足浴水温,且不宜药浴;4.饥饿及饱食30分钟内不宜足浴;5.足部有皮肤破溃者、下肢静脉曲张或静脉回流不畅者均不宜足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西医科医师袁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