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有限额,谁先跳完谁先走?

2020-12-21 14:11:09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一般而言,人的一生中心脏跳动25亿至30亿次,谁先跳完谁先走。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一定范围内,心跳慢一些,寿命就会长一些。”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老年病学科主任郭艺芳日前在其科普微信公众号上这样说。

心跳与寿命确实存在很大的联系。研究显示,心跳过快的人更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心跳稍慢的人更易长寿。(摘编自《广州日报》《西安晚报》)

1心跳稍慢的人更易长寿

郭艺芳介绍,按照现行标准,健康人的心跳频率是每分钟60—100次。很多研究发现,在安静休息状态下,每分钟心跳50—80次最健康,超过80次就算过快了。当然,心跳太慢(每分钟低于50次)可能会导致重要脏器供血不足。

医学研究发现,血压与心率的升高和波动是一致的。因为心率加快反映副交感神经兴奋活跃,交感神经活跃又和高血压互为因果关系,所以高血压患者出现心率偏快的情况很常见。同时,高血压患者心率越快,出现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就越高。大量的研究和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心率持续性增快(大于80次/分)能明显缩短寿命,增加死亡风险。

不仅人类如此,对哺乳动物的研究结论也一样:乌龟的心率仅为6次/分,其正常寿命长达177年;而心率高达500次/分的老鼠,其平均寿命仅为两年。因此,有人风趣地比喻:上帝造人时就限定了其一生的心跳总数,节省着用的人寿命长,挥霍的人寿命短。

2长期喝浓茶会导致心跳加速

郭艺芳还列出了5条容易导致心跳过快的原因:持续精神紧张、思想压力大;长期饮用浓茶、浓咖啡、酒;睡眠不足;缺乏运动;肥胖。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航补充说,压力和焦虑等精神因素会造成肾上腺素和皮质醇激素的释放,升高心率和血压。如能舒缓情绪,心跳过速的现象就会自行消失。当你焦虑时,可尝试练习深呼吸、瑜伽和太极。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等具有兴奋作用的物质会升高血压。如平时有喝咖啡的习惯,一般不建议多喝,一天最多不超过4杯。不少中老年人有喝浓茶的习惯。对于心率过慢的人,饮浓茶后可以提高心率,促进血液循环;但对于健康人士,每天喝浓茶最好不要超过两杯。

想要减缓心跳,除了多接触大自然放松身心、适度锻炼外,还可以经常做按摩。一项研究发现,接受1小时手或脚的按摩后,参试者心率平均降低了8次/分钟。

3这些速度也会影响寿命

其实,不光心跳的速度与寿命有关,呼吸、走路的速度也会影响寿命。有研究表明,现代人呼吸速度比古人快而浅,每次只用3.3秒。浅短的呼吸方式不仅容易让人大脑缺氧、感到疲惫,还与焦虑、压力、抑郁、心脑血管疾病等紧密相连。

“人的寿命与心肺功能关系密切。”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说,肺活量是检测心肺功能最直观的指标之一,而深呼吸则是锻炼肺活量的好方法。但苟波提醒,健康人士做深呼吸不宜太频繁,每次控制3—10分钟内,每天做两三次即可。

走路的速度也与寿命有关。苟波说,有研究显示,普通人的走路速度是0.9米/秒,低于0.6米/秒的人死亡风险增加,超过1米/秒的人寿命较长。一般来说,走得快的人,心脏、肌肉、骨骼等各方面机能都比常人强,平衡能力、协调能力也比较好。苟波建议,长期有规律地快走,能提高人体各方面生理机能,减缓血管老化,让人显得更年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