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甘油三酯也会增高

2022-09-28 11:40:07来源:天津日报编辑:张炼

刘先生这几年体检,甘油三酯一直超标,为了控制血脂,刘先生平时很少吃肉,日常饮食以素菜和豆制品为主,但不久前体检,甘油三酯仍居高不下。对此,我市第三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瞿宝溪医生说,有些人认为吃素食可以预防甘油三酯增高,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平时一直素食的人也会发生甘油三酯增高,因为即便不吃肉食,如果吃主食太多尤其是细粮,运动过少,摄入的能量不能被充分消耗,主食也会转化为脂肪也就是甘油三酯储存在体内,甘油三酯也会升高。

瞿宝溪说,甘油三酯就是血液中的脂肪。导致甘油三酯升高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遗传因素,是基因决定的,很多人天生脂肪代谢能力差,比别人更容易发生甘油三酯增高。这种情况难以预防。严重增高的人只能予以药物治疗。另有一种病叫做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该病是遗传因素所致,患者无论吃素吃肉,甘油三酯都会很高,这些人就一定要积极接受药物治疗。还有后天因素,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吃得太多、运动太少,体内热量过剩,就会发生肥胖,血液中的脂肪也会增高,这就是高甘油三酯血症。这种情况首先要改善生活习惯。每顿饭少吃几口,少吃一些肥肉或油腻食物,面食和甜食也不应吃太多,因为这些食物在体内均可转换成脂肪,导致甘油三酯增高。此外要每天保持足够的户外运动,把体内多余的热量消耗掉,避免肥胖。营养差的人很难发生甘油三酯升高。

如何来预防高脂血症,瞿宝溪说,遗传因素只能通过用药控制。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少吃一些主食,特别是少吃面食和甜品,多吃蔬菜,多进行户外运动,将吃进去的食物都消耗掉,就可以控制甘油三酯增高。另外,长期大量喝酒或患有糖尿病时,戒酒或严格控制血糖能降低甘油三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