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电饭锅”真能降血糖吗?真相是……

2020-09-16 10:37:45来源:浙江老年报编辑:张炼

“低糖电饭锅”真能降血糖吗

中国作为糖尿病人口第一大国,近年来随着低糖膳食理念的普及,市场上出现不少宣称“低糖”“降糖”的电饭锅产品。“低糖电饭锅”确实有“低糖”功能吗?

对此,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开展“低糖”电饭锅商品比较试验。本次试验20款测试样品,均由消委会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模拟实际消费购得,价格从198元/台到1699元/台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上“低糖”电饭锅产品的主流品牌和重点型号。本次实验在兼顾检测产品安全性的基础上,选取了蒸煮米饭的还原糖含量、抗性淀粉含量两项关键功能指标进行了测试。

检测结果显示,大多数“低糖电饭锅”样品确实具有一定的“减少米饭糖类含量”的功能效果。从比较试验结果来看,在功能效果方面,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低糖档位蒸煮的米饭与普通米饭相比,还原糖含量有不同程度减少,而抗性淀粉含量不同程度增加(抗性淀粉在体内消化吸收缓慢,具有一定瘦身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电饭锅只能做到一定程度上降低米饭中的含糖量,与降血糖完全是两个概念。如果有相关产品以降血糖为宣传卖点,则有误导之嫌。

广东省消委会还提醒,如果产品宣称的降糖率过高,或是以与实际降糖效果核心指标关联不大的降低淀粉率做宣传,消费者都需谨慎。据《中国妇女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