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老人挂号难需更多老年门诊

2020-09-22 09:40:47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人们关注。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上海有些老人到医院看病,由于不会网上预约,排队挂号轮到自己才发现已经“无号可挂”,当天所有的号都已预约满,只好悻悻而归。

这种情形其实不止发生在上海。时下,数字化服务的推广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确实给老人等部分特殊群体带来了一些不便,这需要更多人性化的方法来化解。具体就老人所遭遇的“挂号难”而言,医院在实行预约排号的时候,应该保留一定的线下或电话预约渠道,给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便利。当然,“挂号难”说到底还是与医疗资源的紧张有关。就此来说,预留部分号源,仅能治标,为老人群体有针对性地增加更多医疗资源或才是治本之策。

应该看到,中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老年人规模仍在扩大,社会资源和服务的供给和分配,理当对他们有相应的倾斜。这实际上也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事实上,这方面其实已经有医院在行动。如一些医院推出了老年综合评估与管理门诊,主要面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他们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有效避免了让老人“多跑”。期待更多有条件的医院开设老年综合门诊,满足老年人的需要;而即便暂时没有条件的医院,也可以尝试每周定期抽调一些医生开设专门面向老人的老年门诊,以此来缓解老年人挂号难的问题。

归根结底,不管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如何变化,首先还是要照顾到老年人这样的弱势群体的需要。一是在服务方式上,应该避免让那些“走得慢”的人掉队。二是对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公共资源保障,应该有人性化的倾斜,要让他们感受到被尊重而不是被冷落。唯有从方式和数量上,都让老年人获取公共服务变得更便利、更容易,我们才能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