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保健不可盲目 辨清体质是关键

2020-09-22 09:46:28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的市民重视肺部的保健。然而,一些市民盲目补肺、润肺,反而出现种种不适。

每天吃川贝蒸梨,她越吃越虚52岁的冯女士家住汉阳,最近听朋友讲川贝蒸梨子可以滋阴润肺,她从立秋前几天开始就每天服用。谁知服用了一段时间后,她的胃口越来越差,还出现爱出汗、气短、身体乏力的情况。并且,平时就有大便稀溏情况的她,近日腹泻更严重了。冯女士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就医,该科主治医师毛莉娜诊断冯女士是痰湿体质,需化痰祛湿,不能吃太多寒凉的东西,而川贝蒸梨子是凉性的,不适合她的体质,因此,冯女士才会出现越吃痰湿越重的情况。毛莉娜根据她的体质,建议她秋季可每天蒸一个橙子,吃果肉,化痰去湿。

自购中成药养肺,爹爹喘气无力65岁的刘爹爹有40多年烟龄,近年来,他时常咳嗽。前不久,他咳嗽得有些厉害,还伴有活动后喘气,刘爹爹生怕自己的咳喘会影响到身边的亲友,看到广告说某中成药可以止咳、养肺,便自己到药店去购买服用。谁知服用几盒后,咳嗽是止住了,但喘气的症状丝毫没缓解,还时常感到头晕、全身无力,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汉口院区做了肺部CT检查和肺功能检测,被证实因长年抽烟导致患上了慢阻肺,因此引起咳喘,需进行系统规范治疗。

医师告诉刘爹爹,市面上的中成药,有祛痰、止咳、平喘等多种功效。他买的中成药主要功效是止咳,和他的病不对症,所谓养肺也无从谈起。中成药也需遵医嘱辨证服用,不能盲目见咳止咳,用药不当会加重病情。

肺部保健别盲目毛莉娜介绍,入秋以来,该院呼吸道疾病中医门诊接诊的咨询肺部保健的患者较去年同期多了3到4成。不少市民认为秋天干燥,时常服用一些润肺的中药茶饮、食物等来养肺,其实要因人而异。她建议市民如有肺部调养的想法,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请中医师辨明体质,遵循专业意见进行。(摘编自《楚天都市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