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科学吃瓜

2022-07-26 16:48:14来源:天津日报编辑:张炼

炎热的夏天最幸福的事,大概就是吹着空调,用勺子挖着西瓜一口一口吃下去,一直甜到心坎儿里。我市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阎连庆提醒市民,西瓜的诱惑难以抵挡,但西瓜属于凉性食物,一次大量食用可能伤脾胃,导致消化不良,引起腹泻腹胀,建议每次不超过500克。

阎连庆说,生活中还有一些人并不适合吃西瓜。西瓜性味偏塞,体质虚寒、阳气弱的人多吃更会寒上加寒;肾功能不全患者吃太多西瓜,会因摄入过多水分又不能及时排出,致使水肿加重,且容易诱发急性心力衰竭;西瓜属于“生冷”食物,吃多了容易伤脾胃,导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引起腹胀、腹泻,肠胃虚寒的人也不易多吃;西瓜属于甘寒食物,不宜在风寒感冒及感冒初期食用,特别是有畏寒、无汗等症状者应该少吃;西瓜的升糖指数较高,糖尿病患者在短时间内吃太多很容易导致血糖上升,因此建议每天只吃100至150克;口腔溃疡在中医中被认为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所致,口腔溃疡者多吃西瓜,会使溃疡复原所需水分被过多排出,加重阴虚和内热,使病程绵延,不易愈合。

阎连庆说,合理的吃瓜方式是两餐之间吃西瓜为佳。餐后立即吃西瓜,会冲淡消化液,影响消化吸收。餐前大量吃西瓜影响正餐食物摄入,但节食减肥人群餐前可适量吃点西瓜,有助于控制食量。另外,西瓜不仅瓜瓤营养美味,西瓜子、西瓜皮均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可合理食用。西瓜子作为坚果类食物,富含脂溶性维生素A、E及不饱和脂肪酸等,但多吃可能导致能量超标,建议每次不超过40克,每周不超过3次。西瓜皮可作为药材,有清热降火、降压等作用。用西瓜皮和紫菜、虾仁一起烧汤,有利于清暑湿,也可以和绿茶一起泡水喝,解渴效果更佳。吃西瓜时,多吃西瓜靠皮的位置,它比瓜瓤的营养价值还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