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保“胃”战 三分治七分养

2022-07-26 16:49:15来源:天津日报编辑:张炼

胃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80%,并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我国肠胃病患者高达1.2亿。我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消化二科(内镜中心)主任王毓麟从中西医角度教大家养胃护胃,如何做到“三分治七分养”。

王毓麟说,胃病就是老百姓说的胃不舒服了。它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是多种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常见的包括慢性胃炎、急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部良性肿瘤、幽门梗阻等病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得胃病,跟快节奏的生活工作、无规律饮食、压力大、情绪紧张以及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生活中,防治胃病讲究‘三分治,七分养’,而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也就是确诊胃病后,要在正规医疗机构遵医嘱认真治疗。”王毓麟说。中医认为人以胃气为本,内伤脾胃百病生。中医养胃首先在于日常饮食。经常有患者会问,“我胃不好,平时应该多吃点什么好呢?”养胃不是要多吃什么,而是要少吃什么。如果有反酸少吃粗粮、豆类、小米稀饭、茄子、土豆之类的食物。腹胀少吃豆类食品。平时消化功能不好的,应避免一次进食大量的肉类及坚硬难消化的食物,少吃糯米类制品、甜食、含咖啡因的饮料、辛辣寒凉的食物等,以免加重胃的负担。其次在于睡眠。睡眠四季各不相同,要顺应四时气候的变化来安排作息时间,夏天晚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春秋早睡早起。建议晚上11点之前睡,冬天适当提前,夏天适当错后。第三在于情志。心情舒畅,精神愉悦,思想上安定清净,不贪欲妄想,必然有利于健康。

陆静雷春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