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后呼吸道疾病多发 润肺止咳推荐麦门冬粥

2022-11-02 17:22:16来源:天津日报编辑:张炼

霜降节气后,气温日益寒凉,也进入了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其中流感、鼻窦炎更是处于发病高峰。天津首批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内科学张曾譻教授建议市民霜降之后,要减少“秋冻”,随时根据温度变化增减衣物,尤其要注重下肢的保暖。外出时佩戴口罩,避免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运动时,不宜过量,以免出汗过多,损耗阳气。中老年人晨练的时候要戴好手套、口罩,运动时以微微出汗为宜。

张曾譻说,霜降处于秋末时节,这时温度较低,易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便秘等症状。饮食除了多喝水、多吃果蔬、避免辛辣食品外,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滋补肺阴、清除燥热的银耳、百合、银杏、枸杞、莲藕、莲子等食材,还可多吃些白薯、山药、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生津润燥、固肾补肺的食物。霜降后是柿子的最佳成熟期,民间有“霜降吃柿子,冬天不感冒”的说法。

他还向市民推荐具有清热润肺、生津止咳的麦门冬粥。麦冬门30克,白粳米100克,冰糖6克。麦门冬放入砂锅,煎煮30分钟取汁,再将粳米入锅煮粥,等半熟时加入麦门冬汁和冰糖,共煮至粥成。每日2次,早晚温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