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巴州区老年大学也有“小学生” 还有读了30年的“老学霸”

2018-03-05 18:0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一提起大学,不少市民首先想到的或许是高昂的学费、繁重的学业、年轻的学子…………不过,在巴州区有这么一所“大学”,门槛很低,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免试入学;教学内容更新鲜,没有理化生,只教如何唱歌跳舞玩开心,这就是巴州区老年大学,一所面向成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的大学。

“招生”门槛低:健康成人免试入学年轻主妇也来报班

    作为巴中市最老牌的“大学”,巴州区老年大学至今已有30年历史,总部设在巴州区群众旅游文化活动中心,由巴州区老龄委主管。成立之初只有20余人,发展到现在,巴州区老年大学有1个中心校,1个分校,由团、队、班组成的30支队伍共计学员5000多人。如今,各个团、队、班各有特色,有以专业组建的,如太极拳队、木兰队、交谊舞队等,有以爱好特长组建的,如合唱团、乐团等,而更多的队伍则是根据所在区域就近组队,如红岩队、东城队等。

    进入老年大学需要什么条件呢?“身体健康就可以。”巴州区老年大学副校长程国华告诉记者,不要以为老年大学只招老年人,只要是成年人就可加入。目前,老年大学里,年纪最小的是24岁,年纪最大的有86岁。

    那名24岁的学员是一名家庭主妇。为了多学习一些知识教育孩子,同时也为了能更好地和家里的老人沟通,这名家庭主妇就利用孩子上学的间隙在老年大学里学习知识。

    市民朋友若有学习兴趣,如何加入老年大学呢?据了解,可直接到老年大学的总部报名,或是到社区居委会找社区队伍负责人报名即可。

教学内容新:拳剑舞鼓很齐全专教如何健康玩

    记者采访获悉,根据巴中实际,老年大学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成了团、队、班;专业内容涉及民族舞、古典舞、拉丁舞、健身球、木兰拳剑、太极拳剑、合唱、器乐、秧歌、腰鼓等10多项;学校开设有舞蹈、武术、书法、合唱、手工、缝纫、健康保健等10门课程。“学校的老师大都是有特长的离退休人员,比如健康课老师就是离退休的老中医,有时也会请相关方面的专家来给学员讲解知识。”程国华说,目前老年大学还没有文凭,目的是让老年人能有愉快的晚年生活。

    据程国华介绍,老年大学应该和普通学院一样有学制,但是因为学校师资力量、场地等限制,不能满足所有学员的需求,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安排。学校自身办了3个班,其余的30多个班就分配在了巴城的各个社区,组成了40多个社区队,这些队有专人负责。对这些分散在社区的班进行培训时,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在社区的班子里抽取一部分人参加培训,另一种则是根据社区班的需要,派老师到社区去培训。

    “我们现在和市文化馆、舞蹈家协会一起合作,正在抓红叶合唱团、红叶乐团和红叶艺术团,力争做出精品。”程国华称,为了解决目前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就想从这几个团里培养一些骨干老师,然后让这些骨干老师去给社区队授课。

学员谈心得:老年大学也有“学霸”“攻读”30年收获颇多

    虽然,老年大学里有一部分年轻人,但大部分学员还是中老年人,而这些老年人中也有一部分老资格的“学霸”,现年68岁的岳秀珍就是其中一位。

    “我加入老年大学有30年了。”岳秀珍介绍,老年大学还未成立之前,她和周围的几名朋友就喜欢在河坝边的空地上跳舞锻炼身体,老年大学成立后她就立即报名参加了。在老年大学30年的日子里,岳秀珍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医疗保健知识。

    “跟大家在老年大学里一起活动时,我感觉到很快乐,而且我也爱好这个。”现年78岁的朱登志称,老年大学这个平台让老年人锻炼身体的同时也真正体会到了“老有所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