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老年大学举办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公益讲座

2018-04-13 11:3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为加强老年学员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4月12日下午,四川老年大学特邀西南医科大学客座教授何洪波来校举办了《生活无限好,夕阳正当时》公益讲座,为该校学员宣传解读我国人口老龄化国情,该校部分学员和全体职工共100余人参加学习。

何洪波在讲座中深入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的特点,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及《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等重要老龄政策法规。

结合老年学员实际需求,何洪波重点讲解了做好老年人生规划的重要意义,倡导老年人转变消极被动的传统养老观,树立积极主动的科学养老观,“过有品质的生活,做有尊严的长者”,并将老年规划分为60-75岁和75-90岁以后两个阶段,从设定生活目标、合理分配养老金、制定养老计划、实施计划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不同年龄段养老规划的制定方法和内容要点,着力提高老年学员规划晚年生活的实际能力。

“我以前的养老观念真是太陈旧了,以后我要好好规划晚年生活,享受幸福晚年”。参加完讲座后,语言文学系快乐英语班学员柳德娴深有感触的说,“现在我们经济宽裕了,不能像以前那样老了家门都不出,我们要走出家门、走进社会,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享受我们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通讯员 李亚军 渠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