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老年大学举办老年人突发疾病处置讲座

2019-04-09 15:2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4月8日下午四川老年大学邀请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李伟主任医师和郑莹护师两位老师来校举办了老年人急救知识讲座。旨在提高学校系、班主任对老年学员突发疾病的处置能力,保障老年学员生命安全。学校行政干部职工、各系系主任、班主任近60人参加了讲座。

李伟主任医师首先讲解了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逐步变脆,运动能力下降,易发生摔倒骨折;视力和听力的下降,思考能力降低,记忆力衰退,容易迷路;各器官功能弱化,适应能力减弱,易患风湿病、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慢性病的特征。接着讲解了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中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冠心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老年疾病的发病原因、防治措施和现场处置方法,强调了老年人随身小卡片的重要性和填写要点。最后讲解了老年人意外跌倒受伤的不同情况处理办法和老年人家庭防跌五步走防范措施。

郑莹护师主要讲解了急救对象呼吸脉搏的判断方法和人工呼吸的动作要点等,并利用假人模型现场演示了心脏按压、打开气道和口对口吹气的方法。学校两位班主任在郑莹护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人工呼吸现场操作。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丰富了系、班主任的老年人突发疾病理论知识,提高了现场处置实操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李亚军 张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