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老年大学成立“丝路游学团”赴云南游学

2019-05-10 17:5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老年游学,作为老年教育的新模式和老年大学的新课堂,正被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认同和喜爱。为进一步丰富课程文化内涵,更好地满足老年学员多形式的学习需求,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成都市老年大学在书画摄影系组织成立了“丝路游学团”,于4月下旬赴昆明、剑川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丝路游学之旅,开创了成都市老年大学跨省校际游学交流之先河。

与昆明老年大学相互交流学习

“丝路游学团”由摄影学会20余名师生组成,在刘鸿老师的带领下, 4月23日,游学团的第一站来到全国示范老年大学——昆明老年大学参观学习,受到了对方热情的接待。在昆明老年大学,游学团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学习了昆明老年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并观看了昆明老年大学“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摄影展。

游学团参观昆明老年大学

作为此次游学活动的重要内容,两地老年大学联合设立了游学大课堂,由两校摄影教师分别做摄影专题讲座。成都市老年大学刘鸿老师的讲课涉及风光、人文、超现实主义摄影的拍摄技巧及后期处理,内容丰富。通过他由浅入深的专业讲解,吸引了昆明老年大学众多摄影爱好者参与学习,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昆明老年大学严圆老师开展了一堂《氛围美食摄影》主题讲座,讲座内容主题鲜明、层次清晰,拓宽了游学团的摄影视角,使同学们深受启发。课后,两地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两校摄影老师作摄影专题讲座

在昆明的游学活动结束后,游学团乘车赴云南剑川县的沙溪古镇。沙溪古镇拥有2400多年历史,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有名的盐都和重要陆路码头,纯朴自然、古色古香,至今仍然保留着最古老的建筑特色。游学团的同学们被这里的自然风光、丝路文化、风土人情深深吸引,进行了大量的拍摄实践。在拍摄中,刘鸿老师耐心细致地指导,从选题到取景、从构图到用光、以及后期处理技巧,给予了大家专业的意见。拍摄后,同学们互相点评交流,这样一种边问边学边实践的方式,使得同学们创作出很多优秀的摄影作品。

刘鸿老师给大家讲解拍摄技巧

同学们正认真拍摄创作

爱心助学活动:为孩子带去文具

此次游学中,同学们还代表成都市老年大学书画摄影系党支部和全体爷爷奶奶,去看望剑川县沙溪镇华龙乡华丛山小学的孩子们。华丛山小学距离剑川县和沙溪古镇有70多公里路程,从沙溪古镇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同学们来到华丛山小学,把从成都带去的30套崭新的文具送到孩子们的手中。当看到孩子们收到礼物开心的笑脸,同学们十分欣慰,通过这样的爱心助学活动,传递了正能量,收获了快乐。

游学团向孩子们赠送文具

游学团与孩子们合影

此次游学活动,成都市老年大学高度重视、多方协调,整个活动组织严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集游、学、为、乐于一体,学员们一致认为十分有意义,收获也特别大。游,饱览了祖国大好风光,感受了丝路文化魅力;学,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又提高了摄影创作技巧;为,将成都市老年大学学员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小学,展示了成都市老年大学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乐,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一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既拉近了成都与昆明两市老年大学的联系,又增进了师生友谊和感情。

赴云南的成功游学是成都市老年大学跨省校际游学交流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也为以后的游学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