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中和老年大学校长李诗白宣讲“积极老龄观”

2019-06-12 16:5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6月11日下午,在成都市高新区中和老年大学阶梯教室,正在进行由老年大学校长李诗白为学校师生作《中国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积极老龄观”专题学习解读》宣讲。

李诗白校长从开展老年生命教育,提高生命质量,关爱人生第二阶段开讲,接着讲解了要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关怀。随后从人的生命由四个部分组成:自然生命、精神生命、价值生命、智慧生命进行了分述。

李诗白校长还从人生命质量的三个层次:生存、享受、发展。人生要坚持三有目标: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去展开论述。尔后提出了老年人要做到践行养生三和:与自己不和谐的事不要去做,要量力而行;与大自然和谐,重视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社会和谐,与人为本,和睦相处。

最后他提出,老年人要善于自我管理:一是认识自我,对自己要有客观的评价,如何与人相处;二是要悦纳自我,不能自己瞧不起自己,能够喜欢自己,自己要有自信心;三是不要乐极生悲,过于高兴会适得其反。四是“三个十分钟"的情绪管控,即“生气推迟十分钟,呕气不超过十分钟,学习抓紧十分钟”。欲望和嗜好都需要自我管控,放纵则会出问题!五是超越自我,把兴趣、爱好再发展一下”。他倡导老年学员要树立积极的老龄观,积极看待老年生活,积极做好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专题宣讲引起热烈反响。老年学员听后很受启发,表示今后将正确看待老年阶段,不断提升自爱意识,主动参与社会事务,更好发挥作用,努力做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新时代“三有”老人。

(夏玉书 老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