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四川省老年大学校长培训会在遂宁市召开

2019-07-11 09:3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7月5日,由四川省老年大学协会主办、遂宁市老年大学承办的第六期四川省老年大学校长培训会在遂宁市召开。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省老年大学协会原会长陈官权,省民政厅四级调研员孙竹玲,遂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遂宁市民政局局长冯蓉志,遂宁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韩莉,省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四川老年大学校长何云,协会副会长、成都市老年大学校长张熠策,协会副会长、遂宁市老年大学校长彭军,原副会长敖玉明、渠崎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地60余所老年大学的校长及代表130余人参加培训。四川老年大学班(系)主任50余人同期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会由常务副会长何云主持。遂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致辞,她代表遂宁市委、市政府欢迎全省各级老年大学校长齐聚遂宁,共同学习发展老年教育的新思路,共商创新老年教育的新举措。向与会同志介绍了遂宁市的基本情况,遂宁市老年大学和遂宁市老年教育事业近年来的新发展、新成就,以及此次会议对遂宁市老年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老年大学协会原会长陈官权在开班仪式上发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书写老年教育的四川篇章》的讲话。他指出,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文化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上老年大学已成为当前老年人的一种重要的文化生活方式,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助推养教结合新型养老模式的建成,顺应了当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刻变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他强调,当前我省老年教育发展还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一座难求等在短时间内还难以解决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老年教育界首先要充分履行自己的使命,在文化养老上创新发展、精准发力,要创新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创新推动资源整合,创新老年教育方式,创新开展老年志愿服务,完成时代给我们提出的培养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三有”老人的任务,共同为推进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创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培训会上,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作了《积极开展老龄国情教育,全面提高老龄国情认识》的辅导。他从为什么要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目标、人群、内容和方式,如何深入开展积极老龄观教育三个方面作了讲解。刁海峰指出,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应对更加严峻的老龄化形势等方面出发,从事关“两个一百年”的发展大局出发,都要求我们全面而积极地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生动形式,在面向全社会教育的同时,以党政干部、老年人和青少年作为重点教育对象;要以习总书记的“三个积极看待”、联合国关于老年人地位的五个普遍性标准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知识读本》提出的11条积极老龄观具体理念作为教育内容。刁会长的辅导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并不时援引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引起了参训代表热烈反响。

为丰富创新国情教育形式,更加生动地展现老年教育的风采,四川卫视开办了《我们的大学》节目。该节目是全国首档以老年大学精品特色课为主线的节目,让观众足不出户,感受老年大学精品课程,了解老年大学教育文化。培训会上,《我们的大学》节目组就该节目的播出时间、播出平台、节目亮点、节目构架、合作交流方式等方面作了介绍,引起了参会代表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将邀请节目组到自己学校拍摄优秀教师及课堂,宣传学校的教学亮点。

老年游学是老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老年游学游哪里、怎么游、游与学如何结合等问题,一直都是老年教育工作者热烈探讨却尚无一致结论的话题。为充分挖掘四川省游学资源,探讨我省老年游学模式,培训会上甘孜州老年大学副校长陈明有作了《搭建教学管理服务平台,积极探索老年游学教育》的专题报告。具体介绍了甘孜州老年游学“摄影研修之旅”“红色甘孜革命传统教育之旅”“生态康养之旅”等三套游学方案和具体线路,介绍了交通、食宿、教学、安全、经费等方面的保障措施。他强调本次设计的游学线路适合老年人身体条件,便于老年学员学习。培训会上,四川省老年大学协会向甘孜州老年大学“老年教育游学基地”授牌。

为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难题,老年教育界提出了“老年远程教育”的概念,以期让更多老年人在学校之外享受学习。培训会邀请了深圳市养老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了《老年大学第三课堂解决方案》讲座。该公司针对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和特点,邀请百名专家学者,录制上千门课程讲座,并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段(如微信公众号、APP、小程序等)送达老年人手中,同时配有师生咨询指导和学员相互分享教学成果的在线群,搭建浓郁的在线学习社区氛围。还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优质老年教育内容、平台和行业解决方案,实现校企合作,共同联办一所实际可行,用户上规模的网络老年学校。

培训会上,常务副会长何云还就加强全省老年大学建设、组建四川省老年志愿服务总队以及各级志愿服务队的组建方式及组织结构分别进行了说明。会上,省总队还发布了四川省老年志愿服务队标识,包括队徽、队旗、队服、帽子的规格、外观和图案设计,允许和禁止使用的要求等内容。

培训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遂宁市老年大学校园,对学校优美的环境、一流的设施由衷赞叹。参会代表表示,此次校长培训会内容丰富而扎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工作,办好新时代老年大学。

(刘韬 李亚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