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师生作品入选战疫记忆展

2020-06-17 18:0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消息 许明智)17日上午,由川报集团与四川博物策展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正式在四川博物院开展。新冠1至3号中药制剂、吉布提国家领导人赠送四川专家的国家勋章等重要战疫见证物,以及宣传横幅、绘画作品等从社会各界征集的上千件抗疫珍贵实物,都在展览中与观众零距离接触。在这其中,由四川在线老年频道、“老友大公社”微信公众号联合四川老年大学、四川老年大学协会共同发起的“同心协力,攻克时艰”抗疫作品征集活动推荐的作品中有两幅入选,分别是成华区老年大学学员罗安全创作《志愿者在行动》、自贡老年大学教师陆坚作品《第一道防线》。两幅绘画作品陈列在展厅东门通道上,代表着老年大学师生的家国情怀和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四个版块上千件实物诉说动人故事

“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一共分为“闻令而动 精准施策”“大美医者 负重前行”“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和“奋力夺取双胜利”四个版块。四大专题版块里,从社会各界遴选出的1000余件抗疫实物让四川全省上下恢弘的战疫篇章跃然于眼前。

援鄂医疗队队旗、呼吸机、工作服、日记本、纪念章、四川日报特刊……这些实物琳琅满目,诉说着四川人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雨衣妹妹”刘仙用过的雨衣、帽子等“战斗装备”,武汉市中心医院颁发给我省志愿者何学江的纪念证书等记录在疫情防控一线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的实物都被纳入展览。

▲72份请战书(钟振宇 摄)

在展厅一面高墙上,整齐陈列着72份各行各业劳动者的请战书,“近几日肺炎疫情的日趋严峻,医院的压力也逐渐增大,我今天退了回新疆家的机票,取消休假,打算在科室值班,看守病区,随时准备应对疫情!故向您申请取消休假!”来自成都五医院的医生于均峰的质朴誓言令人动容。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不打麻将不聚会,健康过节最宝贵”……第三单元展区悬挂着多条红色标语横幅,记录了抗击疫情中社区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

本网推荐的两幅老年大学师生作品入选

在四川博物馆东门通道上,反映疫情生活的绘画作品被陈列在此,这些作品用生动的笔触反映了抗击疫情期间一线医务人员、普通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的生活百态和家国情怀。来自成都市成华区老年大学和自贡市老年大学的两幅绘画作品从志愿者及社区工作者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生活中的普通人用默默的坚持与信念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3月 初,由四川在线老年频道、“老友大公社”微信公众号联合四川老年大学、四川老年大学协会共同发起了“同心协力,攻克时艰”抗疫作品征集活动,发动老年大学师生在家中用画笔、用宣纸致敬这场特殊战役中感动我们的瞬间。活动得到了个老年大学师生的高度关注,前后收到了一百多件诗歌、朗诵、书画、摄影等多种形式的作品。根据此次展览的需求,又在这一百多件作品中推荐了多件作品参与由川报集团与四川博物策展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最终两幅入选,反应老年大学师生在特殊时期的所感所想所思。

▲绘画艺术展示区

抗击疫情期间,除了逆行英雄,更多平凡的志愿者让人们感受到真切的温暖、澎湃的力量。这也是成都市成华区老年大学学员罗安全创作《志愿者在行动》的初衷,相较于大爱无疆的医务逆行者,同样奋战在前线的志愿者也同样应该被铭记。“这是我的亲身经历”,罗安全说,“1月20号,大冷的天,志愿者挨家挨户地进行普查。在这种环境下,一个普通人还能选择到一线工作,太令人敬佩了!”为了画好这幅画,捕捉好每一个神态和动作,罗安全还让儿子站在门口模拟当时开门普查的样子,再通过三稿的反复修正,终于把一个瞬间变成了永恒的绘画作品。

▲中间竖图为成华区老年大学学员罗安全作品《志愿者在行动》

自贡市老年大学教师陆坚更是用了一周的时间,来把心中的感动和钦佩定格。在他的绘画《第一道防线》中,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在登记、测量体温、安抚群众,活灵活现地展现出了出现在你我身边的志愿者们的一天工作。“这幅画不是用网上的图片翻画,实实在在就是我身边的情景再现”。

▲第三竖排第一幅作品为自贡老年大学教师陆坚作品《第一道防线》

抗击疫情期间,陆坚的儿女都投入了社区一线工作,听他们回家聊天说因为前期商店关门,买不到水买不到饭,社区工作人甚至连口罩都少有替换。陆坚又是心疼又是感动,专门去多个社区门口了解前线工作人员的情况,最后,他通过自己擅长的绘画记录下了特殊时期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场景。反映抗击疫情期间的生活百态,不同于其他众多的国画和素描作品,陆坚的这幅《第一道防线》却选用了木刻画,“因为这件事,虽然触及我们最温柔的情感,但是因为他们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所以我认为需要更刚强的东西来表现”。

如何观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观众可通过“四川博物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制预约,或者当日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入馆参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