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失智老人打造“记忆家园”

2020-09-11 11:19:45来源:齐鲁壹点编辑:张炼

蝴蝶牌缝纫机、黑白电视机、卡式录音机……此前,上海的一家养老院腾空一幢楼,搭出一个“老上海”,为老人们创建“记忆家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位于上海长宁区的养老院内看到,“记忆家园”位于该养老院的东侧,为一幢6层独栋小楼。“记忆家园”内,每一层电梯门打开,不同的记忆场景映入眼帘,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上世纪的上海老街。

据介绍,创建“记忆家园”是为了患有认知症的老人更有归属感,同时这也有助于稳定老人们的情绪,让他们的记忆流失得尽可能慢一些。“这栋楼是我们经过一个旧楼改造的认知症照护专区项目。因为认知症的老人对于刚刚发生的事情特别容易忘记,但是对于很久以前发生的事情记得非常清楚。”“记忆家园”相关负责人王洁指出,该栋楼每一层均有相应主题,打造的是为认知症老人作为一个延缓、记忆疗法的场景,“我们从1楼到6楼分别是园艺疗法、游戏疗法、电影疗法、音乐疗法、怀旧疗法和书法疗法”。

据介绍,六种针对不同认知症患者的专业疗法通过楼里怀旧的老物件,例如收音机、军旅水壶、火油灯、中华牌牙膏等,为老人们重建一个他们记忆中的美好家园。

74岁的沈园仁住在该养老机构的养老院内,而他的老伴——72岁的武梅卿则由于失智住在“记忆家园”内。平日里沈园仁经常过来陪伴自己的老伴。他说,在这里住了几个月,仿佛就像在家里一般,“对老人来说,这个可以说激发到大脑了,我的老伴看到这里的一些场景还挺兴奋的,感到像在家一般的亲切温暖”。

据了解,在“记忆家园”内,除了唤起老人过往的美好回忆外,还会针对老人的表现给予鼓励,让老人有一种成就感。“6层是我们的‘忆昔楼’,它是有‘忆往昔’的一个意思。在这个空间能够唤起老人对过往的美好回忆,像我们这边是呈现了一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包括有以前的流动红旗。我们让老人有一个积极参与感,谁表现得好的话,就会把流动红旗放在相应层楼。”王洁说,另外他们也会准备一些奖状,鼓励老人参与一些活动,优胜者的名字会做一个对应的奖状,作为一种表彰,也让老人有一种成就感。

据悉,这所“记忆家园”从2019年起开始营业,共有48张床位,目前已入住6位老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