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暴雨!夏季最适合旅居城市排行榜出炉

2020-08-24 09:3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旅居,当今退休人的一种潮流,这种生活方式根据气候的变化,冬季往南去,夏季往北走,如候鸟一般度假,令人心驰神往。

不少四川人到了夏天,常常会选择去都江堰、青城山等山区避暑,但今年暴雨连连,山区去不得。避开暴雨,哪些地方避暑最好呢?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发布《2020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想进行旅居的,不妨参考参考。

评价背景:研究团队根据纬度、海拔、温度为基本标准,再依据气温、气压、湿度、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医疗条件、交通便捷度、区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否文明城市、生活成本等15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第1名:沈阳

沈阳夏季平均气温较低,空气湿度和气压均较为适宜,非常适合夏季养老。同时,其交通便捷度、三甲医院数量等指标颇具优势。

游览推荐可游览一宫两陵、卧龙湖生态风景区、“浑河晚渡”古迹、中国工业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喜欢逛市场的游客,还可以前往中街、太原街、五爱市场等特色集市逛一逛。这里的小梁山西瓜、醉金香葡萄、东陵红树莓、寒富苹果等特产也值得品尝。

第2名青岛

山东青岛自古就是著名的避暑胜地。青岛被誉为“东方瑞士”,其交通与医疗条件能充分满足候鸟式养老的需求。

游览推荐:崂山风景名胜区、青岛海滨风景区等自然景点,还有131处优秀历史建筑、84处重点名人故居,人文风光与自然风光兼具。每年七八月间,青岛会举行青岛国际啤酒节,让游客感受啤酒文化。对美食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前往云霄路美食街、登州路啤酒文化街等地大饱口福。

第3名贵阳

贵阳夏季平均气温为23°C,最高气温平均在25°C-28°C之间。贵阳既有良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也有较好的交通条件和医疗条件,是一个非常适合夏季候鸟式养老的城市。

游览推荐:贵阳有红枫湖风景名胜区、青岩古镇等景点,还有多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可以感受民族风情。特色美食肠旺面、丝娃娃等也值得品尝。

第21名 呼伦贝尔

内蒙古呼伦贝尔最热月(7 月)平均气温在16℃-21℃之间,夏季在这里养老能够得到身心的全面放松。

游览推荐:呼伦贝尔拥有广袤的森林,辽阔的草原、湿地和众多的河流湖泊,其境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更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这里以畜牧业为主,多食肉、奶制品等,烤全羊、牛肉干、奶茶等值得一试。

注意事项:草原蚊虫较多,需做好防护措施。

第22名 林芝

西藏林芝是青藏高原上入选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的唯一城市。林芝风景秀丽,素有“西藏江南”之称。

林芝位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海拔只有3100米,首府驻地巴宜区仅有2800米。这个高度的好处是夏季气温不高,7月平均气温在13°C-23°C之间。加上当地森林覆盖率高,一般人的高原反应不太明显。

游览推荐:林芝的雪山草原风景如画,桃花谷、苯日神山、古秀寺、雅鲁藏布大峡谷等著名景点都值得一看。

注意事项:林芝并不适合身体孱弱或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作为夏季候鸟式养老的目的地。身体健康、体力充沛的年轻老人,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前往。

第50名 大理

云南大理位居中国首批十大魅力城市之首,苍山之麓、洱海之滨的壮美景色闻名海内外。这里四季如春,有“寒止于凉,暑止于温”之说。

游览推荐:大理的景色除了洱海,还有大理古城、苍山、崇圣寺三塔等,白族“土八碗”、大理砂锅鱼等特色美食颇为诱人。

《2020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完整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