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康养迎“年轻潮”:半山七里坪让康养有趣有料更青春

2020-09-30 10:0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川观新闻 许明智 王晓嫱)随着“健康中国”正式成为中国发展的战略之一,康养旅游也逐渐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游客对于健康和养生的需求,进一步推动了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康养旅游市场的扩大。“年轻化”正成为康养旅游在后疫情时代的重要标签。康养企业如何适应这种突如其来的“年轻潮”?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有一套自己的做法。

△园区内景“森林禅道”

年轻化趋势明显

让康养更有趣

因上半年疫情管控等原因,川内康养行业经历了一个艰难的时期。转机出现在6月,四川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国内旅行的逐步放宽,上半年积累已久的度假需求得到释放,再加上“避暑游”等节点,川内各康养基地接待量迎来激增,康养旅游市场在坚持中迎来复苏。

△园区内景“仙草园”

“这次疫情对康养产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上半年确实遭受重创,但经此一役,民众的健康意识也在逐渐提高”,据森林康养行业人士介绍,“更多的人舍得在康养领域花钱了”。这种变化更多体现在年轻人身上,越来越多的90后热衷在假期带上家人住进城市周边的民宿、康养基地。

在泸州工作的90后年轻奶爸胡庭瑞,这两个月已经带着全家去了2次周边的康养度假基地,还计划国庆期间去七里坪,“空气好,对老人小孩身体有利;适合我们年轻人的耍法也很多。”据了解,今年双节期间,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将推出以“多young生活玩出乐趣”为主题的“半山生活节”,活动形式按照年轻人喜好定制,包括沉浸式草坪音乐会、汽车营地美食长廊、假面舞会、坝坝电影等等。针对亲子,“半山生活节”还有儿童舞台剧、传统木偶迅游等环节,“从大到小都能参与有针对性的康养活动”。

△国庆长假期间“半山生活节”将举行假面舞会

“年轻人比之老年人对于康养旅游的关注点更多,除了空气质量、医疗条件等硬性条件,要留住年轻人,吃喝玩乐一样都不能少”四川金杯半山集团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总规划范围13.5平方公里,吃喝玩乐样样俱全,能满足全时的娱乐需求。

老人仍是主力军

满足心理需求“重回青春”

“虽然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康养,但老年人仍旧是康养行业的消费主力军”,这位负责人表示。于老年人群而言,除了必要自然环境及医疗硬件设施外,如何在精神层面给他们带来更大价值也是老人们选择康养目的的要件。“康养不仅是让身体康健,心理舒畅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更为重要。让老年人心理舒畅最好的莫过于让他们‘重回青春’,从而打破孤独、枯燥的传统养老模式。”

△康养项目太极体验

2019年6月,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在园区内成立了“金杯半山·青春学院社群文化组织”(以下简称青春学院),“让入住的客人心态年轻化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据了解,青春学院在其园区内共有20个教学点,制定了健康养生、文化兴趣、生活技能、营销理财4大类共18门年逾100堂定制课程,开展学院式教学活动。课程设置有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体验课。目前,已吸纳会员及学员近5000人。通过有所学,让入住的老人有所乐、有所为、有所获。

△“文学创作分享”课堂

为满足园区康养老人再发光发热的愿望,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还向其园区内康养老人提供了10多类200多个业主自愿者服务岗位和多种再就业平台,如景区导览、文明督导、营销服务、旅游咨询、交通疏导、社群发展管理、俱乐部老师、学院教学管理、专家委员会等等,

使其“老有所为”,发挥更多社会价值。

△康养老人“再就业”,当上旅游咨询自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