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研学新模式 助力窦圌山森林康养发展

2020-11-11 10:5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 蒋华 王晓嫱

“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 ,这句诗仙李白留下的千古名句,描写的正是江油窦圌山的旖旎风光。窦圌山正依托其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底蕴,推出一系列特色森林康养运动项目,打造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疗养康复为一体的特色森林康养旅游基地。这里,不仅适合老年人调养身体,也适合青少年开展研学课程。

医养旅居结合 打造森林特色康养

作为国家地质公园的窦圌山山峰岩体裸露,丹赤如霞,三峰矗立,似一道画屏,属典型的砾岩丹霞地貌。景区森林覆盖面积为90%,每立方富含10000个负氧离子,夏季平均气温为21.7℃,是天然的避暑胜地,也是绝佳的疗养胜地。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窦圌山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窦圌山提出将医养与旅居相结合,打造森林特色康养。一方面,引入当地各大名医院名医团队,经验丰富的慢性病管理团队,开展健康管理,并辅以其他康养活动,提供人体身心调养、疗养、养老、康复等专业服务;另一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旅居养老配套,依托窦圌山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森林资源,开展旅游+养老的森林康养特色项目。窦圌山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老人前来旅居养老。

深挖文化内涵 助力自然研学教育

窦圌山四季美景特征鲜明,原生态植被保存完好,地质多样性资源丰富。其中,国家 I 级和Ⅱ级保护植物动物共 20 余种,有“天然基因博物馆”和“小桂林”等美誉,具有极大的研学科普价值。这里是青少年探索自然的绝佳基地,也是亲子游的绝佳目的地,一草一木都激发着青少年探求知识的原动力。

目前,窦圌山国家地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发现”、“探究”和“体验”为教研主题,陆续开发了专业研学实践课程 20 余套,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相关主题课程有机分布在集砾岩丹霞地貌与人文历史之大成的奇峰林海中,让自然研学成为窦圌山的另一张名片。国庆长假,不少父母就带着孩子来到窦圌山亲近自然、体验自然。窦圌山森林康养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一代的目光。

(图片由窦圌山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