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为核心 文化为助力 华蓥山打造绿色康养地

2020-11-11 10:5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 许明智

作为传统旅游景区,如何结合自身特色走出一条康养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的华蓥山旅游区以当地红色文化为依托,助力景区构建康养内涵,同时以“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实现景区的全资源整合、全产业融合,促进森林康养产业蓬勃发展,为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华蓥山模式”。

华蓥山风景

三大IP助力打造康养产品

华蓥山植被分布广、面积大,森林覆盖面积约95%,常年平均温度23℃。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华蓥山旅游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时也为华蓥山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一个良好基础。2019年8月,华蓥山正式提出了“红色华蓥山、绿色康养地”的战略发展口号。

“对于传统景区来说,发展康养产业,只零零星星地做一些产品是不行的”华蓥山景区董事长熊凤梅表示,很多传统旅游景区在对康养产业的开发和经营上缺乏系统化产业化的思维,“不成体系的康养产品最为致命”。为此,华蓥山以丰富旅游资源、绿色生态为核心,以健身、休闲、养生为理念,将“幺妹文化、绿色餐饮、研学教育”三大IP融入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开发了生态观光、科普、教育、探险、休闲为一体的森林康养旅游项目。

经过多年的项目打造与开发,现在游客来华蓥山,除了体验森林养肺、雾浴养生等康养项目,还可以体验到全地形越野车、卡丁车等多种康养游乐休闲项目,观看极具当地特色的滑竿抬幺妹等民俗演绎,品尝到山地特色绿色食品和康养套餐;地质研学、动植物研学和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则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康养研学的旅程。“让游客体验到更为丰富的康养项目,而不仅仅是吃一餐饭、吸一口氧”这是华蓥山在康养项目打造上秉持的一贯思路。

运动类康养项目

红色文化构建康养内涵

文化是康养的重要组成内容,文化能够赋予康养产业更多文化内涵和趣味。华蓥山是解放战争时期川东地下党领导的华蓥山游击队的革命根据地,著名小说《红岩》中的“双枪老太婆”就是以华蓥山地区陈联诗、邓惠中、刘隆华等地下女工作者为原型。在康养项目的打造上,华蓥山依托红色文化,重视文化的体验性,丰富康养内涵,创造品牌优势。

以革命传统教育题材为重点,华蓥山开发建设有信仰的力量馆、华蓥山起义纪念馆、华蓥山游击队群雕、红色华蓥纪念墙、“双枪老太婆”雕塑等红色旅游景点。“景点的建设是为了让文化的传播有更直观的载体”华蓥山正通过制定红色研学课程体系、成立红岩红色文化培训中心等方式推动红色文化与康养研学的深度融合,目前华蓥山红色教育场馆年接待人数达20万人次。

“双枪老太婆”雕塑

节事文化也是丰富康养内容的重要方式。极具地域特色的幺妹文化是华蓥山的“文化招牌”之一。针对“选幺妹”“抬幺妹”“背幺妹”等一系列的幺妹文化,华蓥山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进行产品转化,让非遗项目走进景区,成为当地康旅产业特色。此外,每年策划举办的华蓥山美食节、华蓥山帐篷音乐节等大型节会活动,则不断融合当下潮流文化,丰富康养旅游供给。诗与远方,文化与旅游融合是国人特有的文化情怀。文化与旅游的交融助力正为华蓥山构建康养内涵,注入产业发展创造力。

(图片由华蓥山景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