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仙山镇:依托中药材产业 打造林野杏林中医药康养小镇

2020-11-17 16:1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 江南

在彭州,人们习惯用“红黄绿”来表示当地的三大优势生态产业,其中,“黄”就代表着川芎为主的规模庞大的中药材种植。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彭州川穹已经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如何利用好这样得天独厚的规模优势,将其应用到大健康康养产业中去?近年来,彭州葛仙山镇大力推进中医药大健康康养产业发展,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引导,从中医药加工产业区到中医药主题村的建设,促进中医养生系统与母婴保健、养老产业、康养休闲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彭州葛仙山镇特色的中医药康养品牌。

发展“川芎+”

聚焦中医药养生

葛仙山镇人文自然底蕴深厚,道教胜地葛仙山是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北宋景祐年间的国家级文物云居古塔、摩崖造字、千年银杏、冰川漂砾等景点景观世所罕见。每逢农历三月初三,葛仙山附近方圆百里的群众、信士均来朝拜此山,这一民俗活动已延续了1000多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游习惯,今年我们接待游客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成。”葛仙山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刘应书表示,“单纯依靠休闲观光和人文历史,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我们正在打造名医、名药、主题村落、养生消费场景,全力建设天府中医药养生休闲旅游区。”

据介绍,依托彭州川穹种植的规模优势,葛仙山镇强化中药材产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川穹+”发展模式,已经建设了中药材加工产业区,加上正在建设的林野杏林中医药主题村,使大健康中药养生产业资源更加丰富,助力建设以中药材为主题的养生休闲旅游区。

依托产业优势

建设中医药康养小镇

“中医药康养小镇是一个载体,我们整合川穹种植、加工等前期环节,进行中药材的再次开发,把古法制药、名医坐诊、中医药膳等中医药文化实景呈现,游客到这里就能进行中医药康养体验,”刘应书说,这样的场景更符合大健康的生活趋势,配合葛仙山的道教文化和人文历史,真正能做到“到葛仙山,过神仙日子。”

按照规划,葛仙山林野杏林中医主题村占地360亩,投资约1.28亿。项目分为一期林野杏林中医主题村、二期林野雾庐中药主题村、三期林野云居中医养生村,以前店后院院落体系,营造沉浸式中医药养生体验氛围,深度还原古代药庐场景、传承古法制药技艺,呈现名医坐诊、名师带徒中医药文化展示传承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