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服中药有讲究

2020-08-04 09:55:31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北京的李先生平时身体还算硬朗,但到了高温夏季,也难免会受暑气影响,“我几个老哥们儿都说吃点中药调调,可大夏天的吃中药不‘上火’啊?”夏季究竟能不能服中药?

北京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专家杜伟称,“夏天不能服用中药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中医也有‘冬病夏治’的说法。但一些发汗药、大寒药、败阳药须慎用。”

由于夏季炎热,药材储存、煎制、服用等诸多环节都有别于其他季节。1.夏天药材应存放在阴凉通风处,或存放在冰箱里,保存期最长不超过1个月。2.浸泡药材别超过半小时。3.虚寒体质的人吃温补药物,避免喝冷饮、吃冷食;热性体质的人服清热解毒类药物时,也要避免进食寒凉食物。4.一剂药连续煎两次,将两次药液兑匀后均分,第二份冷藏。但对感冒、腹痛等急症来说,可以先喝头煎药,再翻煎药渣,保存二煎药液。5.从冰箱拿出来的药液加热时,应放入蒸锅、电饭煲隔水蒸;如果是代煎药,放进70℃至80℃的热水隔袋加热即可。(摘编自《经济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