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皱纹消失或许不是“逆生长”

2020-08-05 09:51:04来源:浙江老年报编辑:张炼

多年皱纹消失或许不是“逆生长”

如果你突然发现皮肤变得光滑紧致,鱼尾纹也不见了,是不是为自己的“逆生长”感到特别高兴?别高兴得太早,赶紧仔细观察,皮肤有没有逐渐变硬,失去弹性,甚至影响关节活动。如果有这些症状,可能是硬皮病(系统性硬化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肾病科蒙向欣主任中医师:此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除皮肤、滑膜、指(趾)动脉出现退行性病变外,消化道、肺、心脏和肾等内脏器官也可受累。

目前,导致硬皮病病因仍不明确,可能在遗传、环境因素(病毒感染、化学物质如硅等)、女性激素、免疫异常等因素作用下,导致皮肤和内脏的纤维化。

初发症状往往是非特异性的,包括雷诺现象(发作性血管痉挛,手指脚趾、鼻尖、舌尖、口唇、耳垂等部位出现寒冷诱发的发白发紫)、乏力、肌肉骨骼痛,症状持续几周或几个月后才出现其他指征。

具有特异性的硬皮病早期临床表现是皮肤肿胀增厚,开始于手指和手。随后出现多种多样表现,主要在皮肤、肺、心脏、消化道或肾脏。

到疾病晚期,肺的受累可以成为患者致死原因。常见临床症状是劳累后气短(运动性呼吸困难),劳累后干咳,一般不引起胸痛。

预防硬皮病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此外要注意生活规律性,保证睡眠时间,防止精神刺激和精神过度紧张,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如果出现相应症状,及早诊断、及早治疗,有利于防止疾病进展。

据《广州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