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性息肉病不可掉以轻心

2020-08-06 10:38:42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出现便血,很多人会以为是痔疮,渝北的林女士也是这样认为的。但随着便血次数的增加,日前她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发现肠道上长了100多颗息肉,被诊断为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专家提醒,平时一旦出现腹泻、拉肚子、便血、腹痛等症状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

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癌变率高

“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又叫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这是一种显性遗传性疾病。”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东林说,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比较可怕的是,遗传、癌变率都极高。

临床诊断这种息肉病,除了胃肠镜检查和病理检查外,还有一个标准,比如在父母、儿女、孙子这三代中,假若某一代都有一个此病患者,就可确诊患上了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如夫妻俩都患有该病,子女100%会遗传。如果夫妻俩只一人患病,后代患病概率高于50%。

这种息肉病患者一般15岁左右开始出现息肉,25岁后息肉逐渐增多,随着年龄增加癌变率也增高。有数据表明,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在25岁左右出现的息肉癌变率只有9%—10%,但39岁时每个病人都可能发生癌变。

最开始时多数没有症状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主任何恒正表示,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发病时可见到息肉布满患者结肠和直肠,多数腺瘤有蒂,乳头状较少见,息肉数量从一百个到数千个甚至上万个不等,大小从黄豆大到直径数厘米,密集排列,有时成串。

在初始阶段,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基本没任何临床表现,但息肉多到了一定数量,或患者到了中年后,便会出现系列症状,比如腹泻、拉肚子、便血、腹痛、贫血,有的甚至出现肠梗阻、肠套叠,或在皮肤、腹腔等其他部位发现肿块。如果一直不治疗,最终都会发生癌变。

防息肉病癌变须早诊早治

何恒正表示,普通人做肠镜检查可能会发现一两个息肉,肠镜下就能摘除。但如果息肉众多,且家族中多人有类似情况,那就需要警惕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手术是治疗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的唯一有效措施,对确诊患者一般提倡早期根治/预防性手术治疗。如果家有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患者,子女、兄妹等亲属都建议早做肠镜检查及基因筛查。具体而言,15岁以后就应注意筛查。早发现就能早治疗,降低癌变概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