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高血压不敢吃盐,她病危了

2020-08-07 10:14:40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患者要少吃盐,然而过度减盐也是非常危险的。湖北武汉84岁的刘太婆有慢阻肺病史,一年前查出高血压后,就不敢吃盐,从越吃越少,到最后竟完全不吃盐了。一周前,已4天没吃一点盐的刘太婆在家中出现低钠虚脱,最后昏倒在地,出现呼吸衰竭。随后,家人赶紧叫救护车将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于碧磬主任介绍,老人有慢阻肺,本身易合并电解质紊乱,因高血压过度限盐,甚至无盐饮食,这会进一步加重低钠。严重的低钠血症会造成患者昏迷和惊厥,甚至危及生命。

现在不少老年人由于害怕“三高”而不吃盐、戒肉和油,这样因噎废食不可取。该院营养科主任许淑芳提醒,有心脑血管问题的朋友会被医生要求低盐低脂饮食,但这不能被极端地理解为“无盐无脂饮食”。饮食上要注意荤素搭配,摄入和代谢平衡才是健康之选。

建议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中健康控盐。1.少吃咸味的零食,例如话梅、五香瓜子等。2.烹饪菜肴在起锅时撒盐,可以控制给盐量,也不影响口感。3.吃面条、馄饨等食品时,食物本身含盐,可以不加盐或少加盐,面汤中含盐较高,少喝汤。4.在就餐时,各种调料要另置一碟,不要直接加入菜中,根据口味酌情添加。5.菜肴宜放凉到一定程度后再吃。因为当菜肴热的时候,盐味可被热的刺激所掩盖,所以,不知不觉盐分就摄入过多了。6.家庭配备限盐勺,每日盐摄取量控制在6克或5克以内,这里所说的盐,包括酱油、咸菜、味精等在内的所有钠盐,要注意隐形的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