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口腔溃疡可能与用药有关

2020-08-13 10:45:11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但很少有人会想到,口腔溃疡很可能与吃的药有关。

一位患高血压、冠心病的老人有严重的复发性口腔溃疡,牙龈、舌头多处溃烂,疼痛难忍,四处求医但仍不见好转。后来去看药师门诊,药师发现其一年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后,一直在服氯吡格雷片、比索洛尔片、硝苯地平控释片等6药,且口腔溃疡就是在吃这些药物不久后发生的,药师认为其口腔溃疡可能与服用氯吡格雷或硝苯地平控释片有关。

经过与患者、医生沟通,建议先停用硝苯地平控释片试试。结果,第2天患者的口腔溃疡减轻,第3天溃疡面积明显缩小,停药第4天溃疡进一步愈合。

其实,许多口腔溃疡可能与你服的药有关。许多药物有引起口腔溃疡的可能,如柳氮磺吡啶、氨氯地平、病毒唑、硫酸氢氯吡格雷、喹诺酮类、头孢类抗生素、硝基咪唑类抗菌药、奥美拉唑和一些化疗药物。如果你得了口腔溃疡,而且发生在服药以后,应该想到可能与你服的药物有关,请及时咨询药师。(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蔡晧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