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急救用品清单新鲜出炉

2020-08-14 10:18:40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发布《家庭医疗应急物品指导目录》,指导公众做好家庭应急救护准备。快来检查一下,你家的急救箱是不是该补货了?此外,烫伤、外伤、刀刺伤这些意外伤害威胁,你知道怎样应对吗?

A应急物品可根据需要增减

家庭医疗应急物品目录清单包括基础配置清单和特殊配置清单两个。基础配置主要包括:一次性手套、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碘伏棉签、生理盐水、创可贴等个人防护和清洁消毒物品。特殊配置主要包括:治疗冠心病的硝酸甘油、救生衣等应急药物和避险逃生物品等(微信扫描下面二维码可查看详细清单)。公众可在目录基础上结合实际需要增减相应的配置。知名药师冀连梅认为,目录中药品的种类还不够全面。其中基础配置清单中是没有备药的,特殊配置清单针对老年人给了一些用药建议。其他人群尤其是儿童的一些药品也要常备。

B急救秘笈关键时刻用得上

烫伤

火焰烧伤和热水、热油等热液烫伤最为常见。正确方法是先用大量冷水冲洗、浸泡伤处,为其降温;脱掉或剪开覆盖在伤处的衣物,如果有粘连情况,可在冷水中浸泡再轻轻除去,不要用力揭掉;出现水疱不建议自行挑破,用干净纱布保护好伤处。如果水疱过大或者影响活动容易破裂感染,可以用消毒过的缝衣针(酒精擦拭或灼烧消毒)刺破水疱底部,慢慢放出液体,然后保留表皮,做好防护,尽早到医院治疗。

止血

一般出血采用直接压迫、加压包扎止血法:用经过消毒的清洁厚纱布覆盖在伤口上,用手压住5—10分钟,然后用绷带缠绕包扎,不要太紧或太松,随时查看血液循环情况。指压动脉止血法:用手指压住出血伤口近端的动脉,在动脉相对表浅的部位,将动脉压向骨块,阻断血流,此方法按压时间不应超过10分钟。换药次数要看有无感染和渗出物的多少。无菌伤口,里边没有纱布等引流物,不必天天换药;创伤消毒好,伤口干净,渗出物不多,1—2天换一次药。

头外伤

发生头外伤,伤员昏迷,可能会颅骨骨折。颅骨骨折有呕吐、抽搐等症状,头顶部可能有凹陷;有明显伤口或血肿,耳、鼻流血或血性液体(脑脊液);两侧瞳孔缩小或不一样大。如遇颅骨骨折患者,应按照如下方法急救:1.检查伤员呼吸心跳,必要时行心肺复苏;2.应让伤员平卧,头部可稍微垫高;3.如果一侧耳朵有液体流出,应把头侧向流出液体一方,让液体流出。

刀刺伤

发生刀刺伤时,如果刺伤的刃器还留在身体里,切忌拔出,应固定好。如果内脏脱出,应让伤者半卧或平卧,膝盖下用枕头垫起,用干净的碗扣住已脱出的内脏或用一块厚敷料覆盖伤口,然后用绷带包扎,注意不要压迫脱出的内脏,也尽量不要让伤者用力咳嗽,不可将脱出的脏器送回腹腔;胸背部刺伤造成开放性气胸,先封闭伤口,刺伤须注意预防破伤风,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脸部外伤

脸部外伤时,应用干净纱布或手绢进行包扎,保护创面,尽快就医。不建议自行处理伤口。

C储备药品尽量放在显眼处

北京急救中心提醒公众,应急物资应定期更新,妥善放置,保证处于随时可用状态。那么,家庭储备药品该如何存储?

药品类应将其置于阴凉、干燥处。如果药品是单独包装,则可根据保质期定期更换;如非单独包装,药品一旦开封,其有效期将大大缩减,不到保质期限也应提前更换,否则会影响药效。非一次性用完的液体药品,开封后有效期约为一个月;非单独包装固体药品开封后有效期略长些,但也建议在3—6个月内用完或更换未开封的新药。

除了药品,口罩、棉签等过滤病毒、消毒杀菌的医用材料,如非单独包装,一经开封也建议在3—6个月内更换一次。

应尽量保证能触手可及,最好是放在床边或屋内显眼处,不建议放在柜子深处、床箱内等位置。

应急物品特殊配置清单

特殊止血:壳聚糖制剂(用于制止各种大创面和大动脉大出血)、急救止血绷带、压缩曲线纱布、综合创伤包扎包

避险逃生:救生衣、多用途雨衣、应急逃生绳

应急药品:硝酸甘油、中医药应急制剂、口服补液盐、慢性病患者常规用药和应急用药

防疫物品:医用外科口罩(用于普通呼吸防护)、颗粒物防护口罩、含醇速干手消毒剂、卫生消毒湿巾、二氧化氯泡腾片、酒精、含氯消毒剂、蚊虫驱避用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