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安眠药当心“宿醉效应”

2020-08-17 10:07:04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上海68岁的李先生睡眠很差,必须吃一片安定才能睡着,但第二天起床后却昏昏沉沉,如同醉酒醒来。医生告诉他,这是安眠药的后遗效应,叫作“宿醉效应”。

宿醉效应实质上是药物的过度镇静作用,它与药物的半衰期有关。如果在晚上服用了一种半衰期长的安眠药(比如安定),或过度服用安眠药,到第二天的时候药物在体内浓度仍然较高,可出现头晕、困倦、嗜睡、疲乏和定向障碍,也就是所谓的“宿醉效应”。

安眠药包括苯二氮卓类和非苯二氮卓类。苯二氮卓类分为长效(如地西泮)、中效(如艾司唑仑)、短效(如咪达唑仑)。老年人对长效苯二氮卓类安眠药如地西泮(安定)敏感性高,代谢慢,易发生“宿醉效应”,不建议使用。非苯二氮卓类代表药物有佐匹克隆、唑吡坦、扎来普隆等,一般不产生成瘾、戒断症状及“宿醉效应”等。对于1周到3个月的短期失眠,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安眠药,也要遵医嘱逐渐停用或减量。(摘编自《健康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