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糖友如何做合格“吃瓜群众”

2020-08-18 09:56:33来源:浙江老年报编辑:张炼

炎炎夏日望解暑

糖友如何做合格“吃瓜群众”

本报记者徐小翔

炎热天气,很多糖尿病患者希望和普通人一样,能吃块冰西瓜解暑,但西瓜的甜味往往让他们望而却步。

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完全禁止吃西瓜呢?其实关键要看怎么吃,不能一刀切。

糖友也可以吃西瓜

事实上,西瓜是一种低热量的食物,每100克只有3.1千卡的热量。同时,它是一种高含水量的水果,还含有大量膳食纤维。

判断一个食物对血糖的影响,不仅要看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GI),食物血糖负荷(GL)也是一个重要指标。虽然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数为72,算是高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但最要紧的是要看吃的数量,也就是看食物血糖负荷(GL)。西瓜的血糖负荷是4.2,也就是说100克西瓜含有碳水化合物4.2克,每天吃100至200克的西瓜,对餐后的血糖影响是非常小的。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吃西瓜。

糖友如何正确吃瓜果

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资深膏方专家金涛教授强调,如果最近血糖控制得不好,建议先不要吃水果。一般空腹血糖在7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在7.5%以下,血糖稳定无明显波动时可以选择吃水果。

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选择含糖量偏高的热带水果,如荔枝、桂圆、香蕉等,这些水果的含糖量大约达到15%至25%,也就是说100克的水果差不多就有15至25克的碳水化合物,吃这类水果会对血糖有较大影响。

吃水果要讲究时间,很多人习惯饭后立马吃水果,但糖尿病患者应该在两餐中间将水果作为加餐食用,特别是在餐桌上不能随大流吃完正餐再吃水果。此外,饥饿时或者进行体力活动后可以适量吃点水果。

很多人在吃西瓜时不会吃白瓤部分,认为这个部位不甜还会影响西瓜整个口感。这个部位之所以不甜,就是因为它几乎不含糖,再加上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

如果糖尿病患者在吃红瓤的部位连白瓤一起吃,则更有利于控制餐后的血糖,并且食用后增加饱腹感,是非常值得食用的部分。还可以单独把这个地方削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做味道可口的凉菜,不失为是一种好的做法。

控制饮食之余

尝试中医药降血糖

金涛教授认为,糖尿病患者的机体阴阳气血严重失衡,饮食作为一种平和的疗法难免有“杯水车薪”之感。

有大量患者在控制饮食的同时,会出现一系列负面情绪,甚至出现心理问题。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意志力低下,而是内分泌受到了饮食结构改变的影响。

金涛认为,中药治疗的优势一方面是对糖尿病本身进行治疗,而关键的另一方面是在患者控制饮食的过程中,中药可以对患者的负面情绪进行调节,更好地辅助患者进行低热量饮食。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类似中医的“痰湿”、“食郁”、“血瘀”等,中医认为六郁(食、气、血、热、痰、湿)作用于脾胃而酿成痰、瘀、浊、脂等病理产物,以食郁为主导的六郁是该代谢综合征的发病基础,以肝脾功能失调为核心的代谢功能紊乱是其基本病机,可分别根据中医之肥胖、消渴、眩晕、胸痹等病证认识加以辨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