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少早醒瞌睡多?调理方收好

2020-08-20 09:31:48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在专家看来,随着年龄增长,睡眠也会慢慢“老化”,出现睡得少、醒得早、瞌睡多的三大普遍现象。出现睡眠问题时,着急只会适得其反,慢慢调理才是应对之道。

累计睡足7小时,于健康无碍

问:张朝阳是不想多睡,可我想睡却睡不着,每晚最多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请问,长期睡眠不足会不会损伤免疫力甚至诱发癌症?(湖南湘潭曹叔湘72岁)

答:人到老年,晚上睡觉变少属正常现象。从60岁开始,夜间睡眠时间缩短为6.5小时。其实,只要每天能累计睡足7小时,不会损害健康。如果夜间睡眠减少,可通过午睡来弥补。研究证实,每天午睡半小时可舒缓心血管系统,使心肌梗死的概率减少。在这,顺便要说一下,有一些习惯也会让睡眠变少。比如睡前用薄荷味牙膏刷牙、用凉水洗脸、睡前吃药等,都可能会影响正常睡眠。(北京老年医院内科医师唐莉)

长期早醒,可练习打坐

问:我也想多睡一段时间,可是每天凌晨4点半左右就会不自然地醒过来,之后便再也睡不着了。请问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吗?要如何调理?(山东济南范国庆70岁)

答:老年人如果夏天早上5点左右、冬天早上6点左右睡醒,大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早醒的人,不必急着起床或外出锻炼。可以先试试打坐。盘腿姿势顺其自然,闭上眼睛,有节奏地进行深呼吸练习,可以帮助增加肺部含氧量,从而增加全身脏器、血管的含氧量。打坐时间太短起不到效果,一般以30分钟为宜,如果打坐后出现困意,可以再睡个回笼觉。

经常早醒的人,还可以熬点安神粥喝。取4—5颗龙眼肉、20克酸枣仁,泡水煮粥,于晚餐食用即可。(河南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

白天打瞌睡不都是坏事

问:我白天有打瞌睡的习惯,有时坐在阳台看书都会不自觉地睡着。请问这是不是得病了?(湖南长沙彭定军73岁)

答:老年人精力会变差,常常坐着就会打盹,每次10—20分钟即醒,这属于“积零成整”储备精力的方式,能补充脑力、振奋精神。如果打盹过后依然困乏,经常呵欠连连,才要考虑是否为心脑血管病的前奏。一般而言,血脂、血压超标的人会有打瞌睡的习惯,他们大多还伴有头晕等症状,建议这类人平时应少肉少油,增加红色蔬果的摄入量。此外,睡前一小时喝一杯水,有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四川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韩媛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