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不止,可对症选用中药治疗

2020-08-24 10:09:53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打嗝是生活中常见症状,病情轻重差别很大。短暂打嗝大多为生理性的,只需简单处理,如转移注意力或喝热水等,多可不药而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的打嗝,应做进一步检查,如果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可以用中成药来辨证论治。

1、症状有呃声沉缓有力,伴胸及胃部不适,进食热的食物后症状减轻,进食冷饮或受凉后打嗝就会加重,进食减少,口淡不渴的患者,可选用温中散寒的附子理中丸或良附丸。

2、症状有呃逆连声,常因情志不畅而诱发或加重,胸胁满闷、脘腹胀满、饮食减少,还常常伴有嗳气、放屁的,可选用行气降逆的四磨汤或胃苏颗粒。

3、症状有呃声低长无力,口吐清水,腹部不适,喜温喜按,面色白,手足不温,饮食减少,大便稀者,可选用温中养胃的香砂养胃丸或参苓白术丸。

4、症状有呃声短促,口干咽燥,心情烦躁,不思饮食,或食后饱胀,大便干结,可选用阴虚胃痛冲剂或养胃舒冲剂。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治医师徐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