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注意!四类疾病秋季高发

2020-08-25 10:08:03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早已立秋,尽管炎热天气持续,但一些在秋天的高发病已在赶来的路上。秋季多见的风湿病主要有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干燥综合征和痛风。风寒侵体、“贴秋膘”是两大诱因。

类风湿关节炎主要表现为双腕、双侧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的肿痛。早晨起床后,病变关节感觉僵硬,多数可持续1小时以上。

骨关节炎主要表现为关节痛、僵硬、肥大及活动受限。随病情进展,可出现关节挛曲、功能障碍。

干燥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口干、眼干,但也可累及内脏器官及全身系统。病人往往频繁饮水,牙齿发黑、脱落,反复发作干燥性角结膜炎。

痛风主要表现为血清尿酸升高,反复发作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及关节畸形、尿酸性肾结石等。

建议大家根据自己易感的疾病做好保健应对。

各类关节炎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肿胀疼痛的关节可加用护膝、护腕。同时,保持居室温暖、干燥和空气新鲜,避免淋雨受凉。

关节疼痛、僵硬者每天晨起可做“搓手操”,先将两手互搓,活动双手手指,缓解晨僵,再尝试活动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等,进行屈伸运动。同时,患者未发病时可参加各种室内外的健身活动,包括散步、打太极、做广播体操等,不宜久坐不动;若在病情复发期间,则要注意休息,减少活动量。

干燥综合征患者,皮肤干燥,应适度减少洗浴时间和次数,洗浴后可使用温和护肤品保持皮肤湿润。宜多饮水,避免辣椒、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类食品。饭后勤漱口。注意休息和保暖。痛风患者要“管住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科副主任莫颖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