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冠心病时常伪装成胃病

2020-08-26 11:11:45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最近,门诊来了一位“胃疼”六年的病人。患者平时干活多了,就嗓子眼儿发紧,胃里“顶着”,胀得慌,但休息十几分钟,就没事了。就这样吃了六年胃药,“胃疼”不但没解决,反而发作越来越频繁了。

劳力诱发,休息缓解,这是很典型的劳力性心绞痛。果不其然,心脏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回旋支血管有50%左右的狭窄,中段有的位置出现95%甚至99%的狭窄。右冠脉从近段到中段都是病变,估计狭窄80%左右。

为什么心肌缺血会导致“胃疼”呢?因为心脏正好“坐在”肝脏和胃的上边。心脏的右冠脉负责心脏右边下边区域的供血,回旋支负责供应心脏左边下边区域。而这两个区域合起来正好相当于心脏靠下的位置。如果心脏下边缺血了,就有可能刺激到膈肌,大脑便会认为是胃出了毛病。

明确了病因,治疗便很常规。回旋支和右冠脉分别置入支架后,可以看到,血很充分地流过来。心血管系统,特别是冠脉供血系统缺血,很大一部分患者的症状,是心前区难受。不论症状多么奇怪,心肌缺血都有个很大的特点——劳力诱发,休息缓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航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