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散步六种走法按需选择

2020-09-02 10:05:00来源:浙江老年报编辑:张炼

饭后散步六种走法按需选择

饭后散散步,对大多数健康人群来说,有助放松心情,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不过,并非人人都合适。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叶正茂副主任技师:饭后休息二三十分钟再开始散步较为适宜。饭后马上散步,血液需运送到全身其他部位,胃肠血液供应相应减少,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对体质较差甚至是多病人群来说,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尤其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季节,更不建议“饭后百步走”,特别是老年人,进餐时吃得红光满面,要是匆忙离开餐桌,在寒风刺激下行走,汗腺及皮下组织中的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易引起风寒头痛,甚至可能加大心脏供血负担。

哪些人适合饭后散步?有高血糖,形体较胖、胃酸过多、活动较少的人。散步可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和调节过程得到改善,从而消除疲劳,放松、镇静、清醒头脑。

哪些人饭后不要走?主要是体质较差,有低血糖、贫血,体弱多病,尤其是患有胃下垂或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

步行锻炼最好在晚餐后两小时,以没有气急、气短,身体微微出汗为最大限度,中途可依据情况适当停下休息。走路速度与身体素质相配,特别是老年人、体胖或有慢性基础病的人,更要适可而止。我比较推崇“闲庭信步”,心情尽量放松,“百步走”也可以理解为“摆步走”。

推荐六种散步法,大家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普通散步法:以每分钟60至90步为宜,每次20至30分钟,适合患冠心病、高血压、脑出血后遗症或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

快速散步法:散步时昂首挺胸、阔步向前,每分钟走90至120步,每次30至40分钟。适合有减脂需求的人群、胃肠道疾病恢复期的老年患者。

摩腹散步法:散步时,两手掌旋转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周,正反方向交替进行。每分钟40至60步,每次5至10分钟。患慢性胃肠疾病、肾病的老人尤宜。

逍遥散步法:饭后缓步徐行,每次5至10分钟,可舒筋骨、平血气,有益于调节情绪、醒脑养神、增强记忆力。

定量散步法:即按照特定的线路、速度和时间,走完规定的路程。散步时,以平坦路面和爬坡攀高交替进行,做到快慢结合,对锻炼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大有益处。

倒退散步法:散步时双手叉腰,两膝挺直。先向后退、再向前走各100步,如此反复多遍,以不觉疲劳为宜,有助防治老年人腰腿痛、胃肠功能紊乱等症。据《广州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