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有前兆 这些症状要重视

2020-09-07 10:52:02来源:内江新闻网编辑:张炼

9月4日,市民田女士告诉记者,近一两年来,她发现妈妈越来越健忘,也越来越抑郁。有时自己叫她,妈妈总要反应一会儿才会缓慢转身,后来被医院确诊为老年痴呆症。

刚刚出门究竟关门没有?刚刚想说什么?明明非常熟悉的人,非常熟悉的名字,但就是想不起来;找了半天的东西结果就在旁边……不少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市中医医院内四科医生刘娜提醒,对这类老年痴呆症的前兆,老年人要引起重视。

老年痴呆症的五个阶段

老年痴呆症是发生于老年和老年前期、以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损害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据统计,我国目前有老年痴呆症患者约1000万,而且该人数还继续呈上升趋势。

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减退是正常老化的表现,但是医学发展揭示了记忆力减退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是大脑出现问题的警示器。因此,当家中老人出现记忆力减退时,建议引起重视,尽早就医检查。

老年痴呆症发展过程非常缓慢,大多发病时间在55岁前后,如果不及时控制,很可能会进一步发展到生活无法自理。

通常,老年痴呆症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期,发生前期没有任何认知功能障碍,或仅有极轻微的记忆力减退症状;

第二阶段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期,主要表现为记忆力轻度受损,学习和保存新知识的能力下降,不影响基本日常生活能力;

第三阶段轻度痴呆期,主要表现是记忆障碍,如近事记忆减退,远期记忆减退等;

第四阶段中度痴呆期,除记忆障碍继续加重外,工作、学习新知识和社会接触能力减退,特别是原已掌握的知识和技巧出现明显的衰退;

第五阶段重度痴呆期,此期的患者除上述各项症状逐渐加重外,还有情感淡漠、哭笑无常、言语能力丧失、以致不能完成日常简单的生活事项。

老年痴呆症如何治疗与预防?

刘娜介绍,老年痴呆患者的治疗包括生活护理、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和支持治疗。该病目前治疗困难,综合治疗和护理只能减轻病情和延缓发展,所以,预防才是重中之重。

怎样预防老年痴呆? 活到老学到老,增加知识储备;适度进行体力活动和锻炼,也可以玩一些填字游戏、纸牌游戏,让身体和头脑得到锻炼;坚持社交,保持自己的生活圈,让生活丰富多彩;保持乐观的心态,制定生活目标,向着目标一步步前行;养成健康饮食好习惯,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深海鱼类、亚麻籽油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