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不宜服用阿司匹林

2020-09-15 09:49:12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日前,67岁的张先生痛风发作,一查竟是吃了阿司匹林引发的。阿司匹林是常见的止痛药,为何会引发痛风?对此,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主任药师陈国庆表示,药没问题,问题出在一个被忽视的细节。

原来,张先生患有冠心病并做了支架手术,术后需要使用抗血栓药物。医生给他开了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张先生没有告诉医生他还患有痛风。正是这个被忽视的细节,导致了用药禁忌问题的产生。

陈国庆解释,痛风患者一般有高尿酸血症,阿司匹林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会诱发痛风。因此,阿司匹林不适合痛风患者用来抗血栓。张先生改用其他抗血栓药物,痛风没有再次发作。

对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长期服用微小剂量阿司匹林可能会影响其肾功能和尿酸清除能力。在应用阿司匹林过程中,建议监测血尿酸的变化,如尿酸随服药而增高,甚至诱发痛风,则应及时停服或是换其他同功效药物。(摘编自《福州晚报》《半岛晨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