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疮”不疼可能有大问题

2020-09-17 10:38:07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国家药监局官网日前发布《关于2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称,10家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2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要求停售召回。中成药成为此次召回“主力军”。微信扫描右侧二维码了解详情。

最近,68岁的陈先生左舌根起了“口疮”。因为常年患有口腔溃疡,他并没有用药,依旧每天烟不离手、酒不离口。三个月过去了,小“口疮”非但没有愈合,反而越长越大,疼痛感明显。检查发现,陈先生左舌根的溃疡已经发展为口腔癌。

陈先生左舌根的溃疡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不一样的。复发性口腔溃疡有“黄、红、凹、痛”的典型表现,即溃疡表面有黄色的膜、周围有红色的圈、中央凹陷以及疼痛明显,通常10到14天可自行愈合。而陈先生口腔内的溃疡是对应左舌根的烂牙根慢性刺激造成的。这种溃疡初期多表现为外形不规则、周围发白、疼痛不明显。

老年人是口腔黏膜病的高发人群。这是因为年龄增长导致机体免疫力和口腔黏膜修复能力降低,加上老年人口腔环境复杂,易诱发口腔黏膜病。老年人的口腔黏膜一旦出现疼痛、干燥、起疱、破溃、颜色改变等任何问题,都需要及时就诊。(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住院医师吕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