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流感高发 今年流感疫苗怎么打

2020-09-21 10:00:17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全球新冠疫情此起彼伏,而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指出,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尤其要提高警惕。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印发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简称《流感疫苗指南》),提出了流感疫苗的接种建议。

我国已批三类流感疫苗

按疫苗所含组分,流感疫苗包括三价和四价。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包括0.25mL和0.5mL两种剂型。其中,0.25mL剂型适用于6—35月龄婴幼儿;0.5mL剂型适用于≥36月龄人群。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用于3—17岁人群,每剂次0.2mL。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只有0.5mL一种剂型。今年有华兰生物、深圳赛诺菲巴斯德、长春生物、上海生物制品、北京科兴生物、中逸安科生物、大连雅立峰生物、江苏金迪克生物、武汉生物这9家厂家供应流感疫苗。

最好10月底前完成

《流感疫苗指南》建议流感疫苗接种按年龄定剂次。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19—2020年度或以前接种过2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中国疾控中心建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接种单位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灭活流感疫苗。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裂解剂、抗生素等)过敏者禁止接种。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吉兰-巴雷综合征,不是禁忌证,但应特别注意。

以下人群不建议接种减毒活流感疫苗:接种前48小时服用过流感抗病毒药物者;2—4岁患有哮喘的儿童;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需要与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进行密切接触的人群;孕妇和使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

四类人优先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指南》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1.医务人员;2.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3.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4.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和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摘编自《新快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