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风湿性多肌痛进入高发季

2021-09-10 16:54:19来源:快乐老人报编辑:张炼

最近,李女士被浑身肌肉疼痛折磨得不轻,一开始以为是他汀药物的副作用,去医院检查后发现,竟是得了风湿性多肌痛。

风湿性多肌痛主要发生在50岁以上人群中,70—80岁是发病高峰,女性占多数。此病易与类风湿关节炎、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等疾病混淆。该病的典型症状是颈肩部和上臂肌肉僵硬疼痛,导致上肢抬举受限,不能梳头、穿衣;髋部、大腿部肌肉僵硬疼痛,导致不能下蹲,上下楼梯困难。此外,约半数以上患者还会出现全身症状,疲乏、没有食欲,甚至逐渐消瘦。

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多为风湿性多肌痛的重要触发因素,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外界环境因素(尤其是病毒感染)便极易触发自身免疫功能、内分泌等紊乱而造成疾病的发生。且风湿性疾病在天气转凉、潮湿的季节容易发作或加重。人若出现多个部位肌肉关节疼痛,尤其是肩背部、髋部等部位肌肉疼痛以及发热、血沉升高,要高度怀疑风湿性多肌痛。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叶)

    编辑推荐